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周小川:年轻一代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

2016-06-26 09:16: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地时间6月24日受邀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中央银行政策讲座。

在一对一交流环节,IMF总裁拉加德提到,在关于市场波动的问题上如何进行消费者教育。

周小川回答说,2003年后的十年内,汇率相对稳定,并呈单向升值。因此,年轻一代人可能只经历过汇率的单向变动,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

周小川说,国际形势不断变化的,会出现许多新情况,例如英国公投。

“我们努力减少过多管制,引入更多的外汇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外汇掉期、衍生品,希望中国企业和居民在这个环境中变得越来越成熟。”

以下是央行网站公布的该问答原文:

拉加德:面对市场波动,你认为银行、企业、个人会预期到这些变化么?银行会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也许不只是消费者保护,而也包括消费者教育?

周小川:这也与中国转型的历史有关。大家可能以为中国的企业、居民只熟悉固定汇率和资本流动高度管制的情况,但其实并非如此。80年代经济改革初期,排名前列项重大措施就是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1.9贬值至2.8。此后,官方和市场汇率还有数次变化。90年代人民币汇率的主要特点是所谓的双轨制。官方汇率用于对国有企业进行支持,其他市场参与者则适用市场汇率。市场汇率对美元波动较为剧烈,从5开始贬值,到1993年贬至9,后来贬至11。实际上,当时的中国人已经知道如何应对汇率波动。后来适用官方汇率的比例不断降低,下降至20%以下。到1994年,中国决定汇率并轨,形成单一汇率体制。此后,汇率也是波动的,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人们都经历了人民币的汇率波动。

但自2003年后的十年内,汇率相对稳定,并呈单向升值。因此,年轻一代人可能只经历过汇率的单向变动,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但国际形势是不断变化的,会出现许多新的情况,就像我们昨天看到的(英国公投那样)。因此,人们会更好地了解汇率波动。从80年代、90年代人的经历来看,这不会很困难。

对央行来说,我们试图对公众进行教育,让其了解市场形势。我们努力减少过多管制,引入更多的外汇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外汇掉期、衍生品,希望中国企业和居民在这个环境中变得越来越成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