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平南路造“民国范”商业街 历史建筑全保住

2016-05-26 09:26: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韦铭 通讯员:谢江平 孙乐 搜狐焦点综合整理

据悉,由深圳市国资局直管的深业集团投资7亿元在秦淮区太平南路原红旗无线电厂地块打造的“太平南路商务商贸综合体项目”5月25日签约了。

南京民国时期最繁华的商业街——太平南路打造“民国风貌特色商业街区”的规划建设拉开序幕,整条街的交通将从现在的单向通行变成双向通行,并与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对接。 

民国小楼里看珠宝首饰制作

“太平南路民国风貌特色商业街区的打造,将融入秦淮区‘十三五’四大功能板块之一‘新街口金融商务区’,成为该商务区‘一核三街区’的一部分。”新街口商务商贸街区管委会书记黄山说,“一核三街区”是按产业功能划分布局的,即新街口高端商务核心区、洪武路—中山南路金融街区、太平南路民国风貌特色商业街区和莫愁路历史文化特色产业街区。

“太平南路民国风貌特色商业街”的打造将分段定位规划,北段依托宝庆银楼成熟的金银珠宝市场和远洋国际大厦新生珠宝黄金交易的集聚,结合西白菜园民国建筑群片区保护,打造珠宝饰品展销、时尚品牌创意设计、珠宝首饰加工等产业链,并与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对接,引入旅游消费。 

太平南路北段的金银珠宝经营不仅要保留特色,还要提升品质。较大变化是,利用西白菜园民国建筑群,引进创意设计品牌,打造南京排名前列金银珠宝首饰创意设计现场制作基地,今后夫子庙游客可过来参观时尚创意设计秀,逐渐形成辐射苏、皖的金银珠宝批发、设计、展销集散中心。 

太平南路中段的规划定位是,通过江苏饭店、红旗无线电厂地块等项目,形成与新街口核心区错位互补的高端商务产业。“深业集团投资的原红旗无线电厂地块,目前打造计划是建商业、办公及酒店式公寓综合楼。”秦淮区商务局相关人士说,但这段受老城保护制约,建筑高度会控制在24米。

历史建筑全部保住留下

一条商业老街,从北走到南,留下南京历史文化商业发展脉络的老街老巷老房子有不少,其中省文保单位就有金陵刻经处、童寯住宅、基督教圣公会圣保罗堂、中南银行南京分行旧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还有市、县级文保单位上元县衙旧址、行知馆、原天山学会旧址、六朝建康都城遗址;重要近现代建筑包括陈调元旧居、首都电话局旧址、中华书局旧址(现古籍书店)、小火瓦巷48村民国建筑(宋希濂故居);重要近代建筑风貌区包括西白菜园民国建筑群、慧园里民国建筑群;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中农里民国建筑群、东方饭店、国民大戏院旧址、浙江庆和昌记支店旧址、郑和府遗址、务本蚕种制造场旧址等;以及历史建筑利济巷慰安所等。 

“这些老建筑不仅要保住留下,还要在太平南路打造过程中活起来。”秦淮区相关文保建设专家说,太平南路的“转身”,将充分考虑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与利用,老房子周围的规划建设、建筑打造要与之协调,如在新建筑外形、内部构造、表皮元素等方面,选择与老建筑相协调的风格,但要避免刻板仿制。 

交通单向变双向,支路建立体车库

黄山表示,要想把人气、财气引进来,首先交通要畅,改太平南路单行为双向行驶。停车方面,宝庆银楼斜对面的远洋国际大厦建好后,一下子多了730个车位,下一步还将见缝插针建立体车库等,增加车位。

太平南路东西两侧的支路路面停车也要逐步取消,同时见缝插针建立体车库、非机动车车库。在支路打造闭合的交通微循环,让太平南路车流、人流能方便进出,减轻太平南路主干道交通压力。今年有望在长白街、延龄巷、铜井巷、科巷、游府西街、文昌巷、淮海路、户部街、常府街之间做连接,让太平南路东西两侧分别构建3个或4个闭合的微循环道路,提高车辆通行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江湾境

中海江湾境

55000元/㎡

建邺

查看详情
仁恒城市星瀚

仁恒城市星瀚

价格待定

浦口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