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小西湖片区有望变南京的“杨梅竹斜街”

2015-11-30 07:58: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金陵晚报 记者:于飞  搜狐焦点综合整理

据悉,今年7月,由南京市规划局等部门邀请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三所高校的研究生对南京市秦淮区小西湖片区进行保护与复兴规划。日前,三所高校的志愿者们拿出了5套方案。小西湖片区拒绝“商业味太浓”的大拆大建,并希望开拓出南京历史街区保护的一条新思路。

调性很高!小西湖片区拒绝成熟“商业开发”

资料显示,小西湖片区位于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老城南历史城区门东地区,为22片历史风貌区之一的大油坊巷历史风貌区,规划研究范围北临小油坊巷、小西湖小学,东至箍桶巷,南抵马道街,西至大油坊巷,总用地面积约4.69公顷。

据悉,作为规划确定的传统居住区及传统文化展示片区,小西湖片区历史积淀深厚,共有文物保护单位3处及推荐历史建筑、风貌建筑及古树、古井若干。该片区虽然基本保留了明代、清代的空间格局,但环境较差,公共配套设施缺乏,很多原住民对环境整治及房屋更新改善需求大

实际上,如果全部交给商业地产公司操盘,该片区的“重生”会非常快,而相关规划如果交给专业事务所较快一个月也能拿出方案。不过,规划部门希望该片区充分发扬传承优秀的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探索一条由遗迹保存走向文化再生的新途径。所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此次规划研究迥异于国内以往的做法,采用了多个团队在同一街区开展规划设计,并在团队构成上涵盖了规划、建筑、历史文化及社会学等诸专业,更加契合历史街区保护和有机生长,是国内历史街区规划保护的创造性探索。

方案很赞!志愿者为每一栋房子建身份“档案”

据悉,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二的邹建国是志愿者之一,他们团队16人,这一个暑假,他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现场走访调研,为研究方案设计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撑。“这3个多月里,我们对现状产权关系、居民构成、建筑功能属性、建筑质量、基础设施、居民生活条件、历史文化资源等各类要素进行详细调查与评估”,邹建国表示,每一栋建筑他们都做了结构上的身份“档案”,加起来总共有300多张图纸。

目前披露的五个方案,充满了多团队、多专业思维碰撞的火花,体现了年轻人的活力和奇思妙想,在历史街区的更新理念上也涌现出新的思考和创新,不少方案甚至对如何引入市场要素进行了思考,对资金筹措、原住民问题等实施策略提出评估意见。

未来很美!给你一条南京的“杨梅竹斜街”

据悉,三大高校的5个方案,其共性都提出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环境及卫生条件,并赋予地段内历史文化展示及利用的功能,提出分层次、分阶段、强制性与弹性控制相结合的推进实施方案。这次公众参与式的规划,给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外,很多人也比较关心的是,小西湖片区最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规划部门及秦淮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研究生志愿者们做的方案中,他们看到了北京杨梅竹斜街的影子,而今年夏天,相关负责人也前往杨梅竹斜街进行了专题考察。据介绍,杨梅竹斜街曾是一条和小西湖片区十分类似的待开发街巷,它没有老北京其他胡同改造后的街区那么出名,但后来启动的项目,不同于一般商业改造,而是采取原住民自愿腾退的原则,较大限度地保留原住民的生活形态。这次改造,杨梅竹斜街1700户居民中,529户选择了迁出,1171户居民选择了留下。

最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人士表示,留下的居民如果要在老房子里建厕所或者改善厨房,政府部门会按照一定原则补贴其装修款;另外,不同的房子想要发挥商业功能,政府部门还会“牵线”不同的商业运作公司来对接,避免一个公司的大手笔“操盘”。该人士还表示,“从保护和发展思路上说,我们已废除了过去的历史街区开发、人全走、房全拆、大拆大建、拆旧建新的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锦尚紫兰

锦尚紫兰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