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遭遇文保难题 地铁5号线方案被暂否

2015-11-26 07:21:11 来源: 现代快报

一边是城市动脉,一边是千年文脉。两者相遇,冲突难以避免。

近日,国家文物局挂出了《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的意见》,对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表示“暂不同意”,要求对所报“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进行补充和修改。

按照之前的环评公示,南京地铁5号线沿途有183处文物点,其中文保单位就有3处。地铁建设如何保护这些文物,一直备受南京市民关注。

国家文物局这个意见,对地铁5号线的建设进展会不会有影响?规划线路会不会更改?现代快报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部门。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李宇龙

地铁5号线有点特殊,须由国家文物局审批

国家文物局“打回”方案

近日,国家文物局挂出了《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的意见》,对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表示“暂不同意”,要求对所报“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进行补充和修改。

南京明城墙、朝天宫、瞻园、甘熙宅第、江南贡院、大中桥……南京地铁5号线规划南起吉印大道,北至方家营,沿途共有文物点183处。这也是在南京地铁规划线路中,沿线文物点最多的一条线。

南京市文广新局对文物点进行了梳理,发现沿线涉及文物行政部门审批的不可移动文物共计22处,其中包括国保3处(南京明城墙、朝天宫、原国民政府法院旧址),省保6处,市保7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6处。

与以往地铁建设“先立项再文保”程序不同的是,这次地铁5号线是“先文保再立项”,将“文物安全审批”前置,这在国内尚属。记者了解到,南京地铁5号线的相关规划设计方案要先交由国家文物局,由国家文物局审批涉及文物的各个具体段落工程,如果不认可,就要将方案打回地方政府重新修改,直到通过为止。只有过了国家文物局这一关,才能交到发改委审批,进入工程正式立项的环节。

南京市文广新局:

正对选线规划方案进行完善

昨天傍晚,南京市文广新局对南京地铁五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涉及文物保护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中称,由于南京地铁5号线涉及文物保护工作,南京市高度重视,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南京地铁5号线对沿线文物本体影响评估报告》,努力保证地铁施工不影响文物安全。

9月17日,南京市文广新局将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上报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依法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11月9日,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的意见》(办保函〔2015〕1470号),要求南京市补充修改方案后另行上报。目前,南京市正按照国家文物局意见,尽快对五号线选线规划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进一步完善,确保沿线涉及文物的安全。

江苏省文物局:

将组织专家召开论证会

“国家文物局否定某个方案,是比较常见的事情。”江苏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国家文物局都会收到各地报呈的文物修缮方案等,文物保护有着严格的要求,方案退回也很常见。

“国家文物局要求对地铁5号线沿线文物的保护进行细化,细致到了很多精细的数字上,这是一件好事情,以前也没这么做过。”江苏省文物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要求地铁5号线施工要提供数据,做实验等,是一种进步。

那么,这次“驳回”对地铁5号线的施工、走向会不会有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不会那么严重,接下来,他们会督促修改规划方案,召开专家论证会,“到时候看,是我们开,还是请国家文物局一起来开。”

这位负责人表示,5号线的先期准备工作可以做,只要不施工就不违法。

文物专家表示,国家文物局如此要求,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的安全,也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工程质量,只有动工前做好充足准备,才能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南京地铁:

正在积极准备报批材料

南京地铁有关人士昨天表示,正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准备相关报批材料。5号线会不会作出线路调整,原定于2020年通车的时间会不会延后,地铁方面昨天并未回应。

今年9月,地铁5号线的环评公示公布出来后,就有不少南京本地的文保志愿者关注。有志愿者表示,他们支持城市交通的发展,但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更为细心缜密地考虑到文物保护方面情况。还有志愿者专门写信建言,希望地铁5号线能够给文物让路。

对此,南京地铁集团曾回复称,5号线方案本着尽量避让文物的原则,已经作了多次调整,如三山街站站位整体南移,避让北侧净觉寺及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增加拆迁21000平方米);下关站站位整体南移避让渡江胜利纪念碑本体等。

南京地铁方面还特别提及,环评单位将5号线环评范围设为沿线200米,而此前南京地铁3号线和4号线范围设为150米。

国家文物局

四点修改意见

近日,国家文物局对这份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回复,暂不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同时要求对所报“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进行补充和修改,具体需要修改的有4条:

补充拟参照的已建成线路运行对文物产生的振动影响监测数据,特别是对南京3号线穿越古城墙地段、距离轨线30m以内的振动速度进行监测分析,说明不同减振措施的实际减振效果。

论证拟采取减振措施在解决长期微振动问题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对距离轨线较近(<50m)的文物,需详细论证仅采用液体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是否能够满足《古建筑防工业振动技术规范》的相关文物安全要求。

补充沿线相关地质详细资料,论证在地层流失率≤5%的情况下,盾构机开挖过程对文物安全造成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地下隧道穿越古城墙或护城河地段需严格控制隧道顶部至地面的距离,应不小于两倍地铁隧道直径。

建宁路站

能否年底开工存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地铁5号线已全面开展各类调查、勘察及文物、环评报批等前期工作,PPP招标工作按计划正在做相关准备工作,试验段立项等前期手续已成。5号线建宁路站计划年底启动建设,该站位于新建的下关大街。

不过,由于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被国家文物局“打回修改”,建宁路站能否在年底开工,目前还是未知数。

根据工程计划,地铁5号线2020年建成通车。如果向国家文物局的报批工作进展不顺利的话,通车时间很有可能受影响。

延伸

明故宫夫子庙都曾让地铁“低头”

从地铁1号线到地铁4号线,南京地铁不止一次为文物“让路”

2号线VS明故宫

2006年3月,南京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选址一出炉,就受到各方关注。当时,明故宫站位置确定在明故宫中轴线上,即地铁将横穿明故宫遗址的“心脏”。理由是,这样可以使2号线与将来的南京地铁6号线形成上下交汇点,不仅有利于地铁正常运营,还方便乘客换乘不同线路的地铁。

这一方案立即遭到南京文物保护部门和文物保护专家的强烈反对。专家认为,如果地铁出口处设在明故宫中轴线核心地带,势必严重破坏地下丰富的文物区。

由于严重分歧,双方进入对峙。最终,国家文物局做出裁判:明故宫遗址已升格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在该遗址上建地铁站,对原貌、原址保护都是相当不利的,不同意在中轴线上建地铁站,建议移至明故宫保护范围之外。再三斟酌后,该站东移至中山门内南京博物院附近,保护了明故宫遗址的完整性。

3号线VS夫子庙

为了避开文物,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也往东移了。“3号线这么多的站点中,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夫子庙站。夫子庙一带从六朝起就非常繁华,乌衣巷、江南贡院、大成殿等都是历史遗存。如果要在夫子庙中心地带设站点,恐怕对文物保护不利。”经过文物和地铁双方思量再三,最终决定将站点东移,改到了平江府路上。

4号线VS鼓楼

地铁4号线则遭遇了600多岁的鼓楼。为了让鼓楼“身体保持健康”,地铁部门在鼓楼四周设置了6个钢筋脚手架,确保鼓楼不变形。同时还设置了近70个监测点,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报警。这些辅助钢筋支架、脚手架,在鼓楼站点施工完毕后还要观察两个月才给予拆除。“为了保护文物,代价还是蛮大的,就鼓楼这个点,建设成本至少也要增加20%~50%。”地铁方面透露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锦尚紫兰

锦尚紫兰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