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新商派崛起 地产百强闽派房企独占20席

2015-09-01 13:05:25 来源: 时代周报

地产黄金十年,粤派房企名扬天下。不过,作为近三年强势崛起的地产“快”力量,一个又一个神秘低调的闽派房企正迅速改变中国房地产格局。

胆子大,杂音少,出手狠,步调齐。在闽商文化的主导下,闽派房企普遍呈现出“高增长、快周转、强扩张”的特征。激进的拿地作风,甚至有点“刀口舔血”的味道,闽派房企一度被误读,甚至妖魔化。扩张与资金平衡,一直是他们小心翼翼应对的问题。

除了在2000年前后就布局全国的世茂,大部分闽派房企在2012年后进入上海市场,这里成为他们业绩逆袭的分割线。今年上半年,有20家闽派房企进入百强榜单中。三年前年销售不足百亿元的阳光城、泰禾、旭辉等房企,抓住了黄金时代的尾巴,迅速将销售额连续翻番,甚至更多。

越来越多的闽派房企不再满足“闽系”的标签,他们纷纷将总部迁至上海,以更宏大的视野,更优秀的团队布局全国。脚步没有放慢,但闽派房企背后却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希望从“房地产+”模式中寻找更多的跨界投资机会。

从这里开始,我们期待一部闽派房企新崛起故事的写就。

阳光城成长录:牵手巨头锁定“房地产+”

“我们带着梦想从福州走到上海,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小公司变成业内前25名。”这家来自福建的中小型房企—阳光城,在近几年上演了一场足以写进地产业史册的华丽逆袭。

2011年,偏安福建一隅的阳光城砸下40亿元,在海南、西安、太原等地攻城略地。2012年,阳光城的命运轨迹到了一个关键时点。这一年,阳光城在上海拿地,并将管理总部迁至上海,向房企“排名前列梯队”进军。

虽是行业后来者,但阳光城已成为成长型房地产企业的代表,发展模式被作为业内学习和剖析的样本。2012-2014年间,阳光城销售收入从不足百亿(73亿元)跃升至230.7亿元,翻了三倍。

小而强大,阳光城正走向历史。正是这家市值不足200亿元的“小”公司,创造了人均3000万元的产值。数据显示,阳光城2015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金额115亿元,总销售面积91万平方米,牢牢占据房企销售TOP25,并一举摘得闽系房企销售。

闽企销售领头羊

数据不会骗人,阳光城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阳光城已连续四年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的势头,盈利规模增速与盈利质量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并不难发现,闽系房企领头羊阳光城的基本面多项数据均表现抢眼,其中营收大幅增长至44.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达46.12%;主业房地产增长势头强劲,营收达42.4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4.31%,实现从2012年上半年至今连续四年同比大幅攀升。

盈利能力也在连续提升。2015年上半年,阳光城净利润3.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15%,这也是阳光城净利润持续四年节节攀高;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额3.14亿元,同比猛涨82.35%;基本每股收益0.25元/股,同比上升38.89%。

此外,阳光城现金流净额达到近四年点,相比去年同期更是翻倍增长,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76亿元,同比大涨153.77%,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11亿元,同比增长100.99%。

据阳光城相关负责人透露,阳光城近年来之所以能持续高速成长,离不开高效运营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稳健、安全运营,对阳光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当前,阳光城围绕“对投资者负责,对客户负责”这一核心理念,坚持规范化运作,坚持市场化道路,初步建立起“内控体系完善、决策机制健全”的一整套企业风控体系。

此外,阳光城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2015年以来,阳光城联手全球的风险管理专业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启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

获百亿低成本注资

“地产穷,金融兴”,今年以来,券商报告无不这样概括时下趋势。热词“互联网+”下,房企的金融嗅觉正渐渐被激活。

阳光城是不甘示弱者之一。2015年以来,在同台共舞的名单中,阳光城接连引入了中民投、上实等不少优秀金融合作伙伴。

引入中民投,打开了阳光城的成长想象空间。4月23日,阳光城向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定向募集资金45亿元,引入中国民营资本金融大鳄——中民投成为公司单一股东。作为中国规模的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的战略入股,这不仅进一步增强阳光城的资金实力、降低融资成本,更展现了金融机构对阳光城的坚定信赖。

不仅如此,在“守正出新,房地产+”创新驱动战略下,阳光城在金融领域还接连取得多项重大成果。

5月底,阳光城与平安信托签署合作协议,并获得50亿元战略投资。紧随其后,阳光城又携手上实集团旗下的上海实银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战略合作,通过规模不超过100亿元的有限合伙制房地产投资基金,投资双方认可的优质开发类房地产项目。

在融资通道拓宽上,阳光城更是大刀阔斧。5月22日,阳光城联合福建省能源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海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阳光城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95亿元,占海峡人寿注册资本的13%,成功跻身海峡人寿股东前三位,正式进军万亿保险市场。

7月底,阳光城联合中信证券公开发行28亿元公司债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期限为3+2,首期利率低至5.18%,而阳光城联合长城证券发行总额20亿元的非公开公司债的募集工作也已完成。

据推测,阳光城2015年有望获得约200亿元外部资金注入。在净资产突破100亿元的背景下,巨量而低成本的优质资金,大大降低了阳光城的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进一步降低。

下半年蓄势待发

近年来,阳光城转型思路清晰,陆续进入金融、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家居等五大领域,提前覆盖并布局更多有巨大潜力的发展领域。

而在主业房地产,阳光城采取坚守态度,在2015年全国区域布局战略上升级推出“3+X”战略,即在深耕长三角和大福建两大核心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京津冀区域作为战略主引擎培育,同时密切关注其他城市的战略机会点。

长江证券研报分析认为,阳光城积极扩张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其再次进入快速发展的扩张期。半年报显示,2015年初至今,阳光城通过股权并购、招拍挂等多种形式于厦门、福州、西安、上海等新增多幅地块,计容建面96.93万平方米,成交价格合计(土地款或股权转让价款)50.88亿元。

在雄厚的资本力量下,阳光城“3+X”全国布局战略正快速实施。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二季度以来,现金流充裕并手握数百亿优质资金储备的阳光城,拿地节奏明显加快,在厦门、福州、西安、上海等城市的土地市场上连战连捷。

8月12日,阳光城与平安信托联手,以17.3亿元竞得上海杨浦区平凉社区一幅地块,至此,阳光城在上海已经拿下9个项目。8月18日,阳光城以总价13.09亿元先后竞得大厦门区域角美两幅商住地块,这是在7月2日竞得福州地块后,阳光城在大本营再下一城。经过多年深入布局,阳光城在大福建、长三角两大引擎区域,目前已建立并扩大着市场主导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阳光城蕴藏着近两三年大爆发的巨大机会,是过去三年增长较快、改变的白马房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