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外人士说中国央行“双降”齐发意在稳增长

2015-08-26 15:38: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樊宇 杜静)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双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五次降息和近两个月来第二次降准。分析人士认为,从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表现来看,央行此举是“及时雨”,瞄准的是实体经济的“靶心”,同时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尽管从时点上来看,此次“双降”齐发有稳定资本市场的意味,但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央行的主要目的并非护盘,而是回应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解读央行此次行动的背景和目的时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澳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刘利刚说,尽管“双降”能给市场带来安慰,但更多是给实体经济提供真正支撑,以实现“保七”目标,尤其是降准预计能为实体经济增加6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供应量,有助于缓解外界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德新社分析说,频繁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反映出中国政府希望确保经济能有充足流动性,也反映出其“保七”的决心。

在中国央行“双降”后,欧美股市一度受到明显提振。欧洲股市25日全面反弹,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幅达3.09%,巴黎和德国主要股市涨幅也分别高达4.14%和4.97%。而美股三大股指25日开盘涨幅也均超2%,但此后震荡走低,道琼斯指数收跌1.29%。

大宗商品方面,在前一个交易日大跌后,国际油价25日出现反弹。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7美元,收于每桶39.31美元,涨幅为2.8%;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2美元,收于每桶43.21美元,涨幅为1.22%。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重要的原油消费国,中国央行实施“双降”有助于提振经济和原油需求。

这次“双降”是央行今年6月份以来的第二次,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经济学家马骏说,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央行此次也是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改革并举。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8月中旬在讨论有关中国经济“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时,所提到的向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系统和货币政策框架迈进的重要步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锦尚紫兰

锦尚紫兰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