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中国账面现金168亿 董事长叹有钱花不出去

2015-08-26 13:21: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融创中国8月25日发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3亿,同比下降40%;但鉴于此前一系列并购动作带来的其他收入大增,为集团实现2015年上半年盈利12.57亿,同比增80.2%。

截至6月末,融创中国账面现金达到167.85亿元,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使得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再度袒露“有钱人”的烦恼,称潜力较好的一二线城市地价太高,而三四线城市未来没空间,因此公司选择项目需更加谨慎。

值得提及的是,受国内融资环境宽松的直接影响,融创中国的融资成本也呈现显著下降趋势。

融创高管表示,上半年,集团通过不断优化债务结构,控制再融资成本并替换已经存在的高成本借款,以实现加权平均实际利率由2014年中期的9.0%下降至今年同期的7.7%。

截至6月30日,集团的借贷总额为311.73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2亿。集团债务净额与资产总额比率为13.7%,资产负债比率为41.4%,净负债率为70.7%。

在国内同行大谈转型,以及不断试图向资本市场描述新的商业神话之际,孙宏斌却对当下时髦的转型方向不以为然。

孙宏斌称:“这个行业很多人都在说转型,我一直不知道要往哪里转型。说房地产是轻资产是很荒唐的事情,这个行业一定是吸引资金最多的行业。现在有种说法是说"用别人的钱就是轻资产,用自己的钱就是重资产",我觉得这是很荒唐的表述。”

今年上半年,融创通过并购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合营公司SunacGreentownInvestmentHoldingsLimited股权,以及并购上海东郊地块部分股权,获得了大量权益土地储备,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在上海的强势地位;同时,还进入了研究多年的济南和南京两个新城市,各获得了一个项目。另外,公司凭借收购项目公司,一举在成都新增7个优质地产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融创在现有以及新进入多个城市合计获得优质土地储备约525万平方米,截至今年6月30日,该集团拥有土地储备约2324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地储备共计约1475万平方米。

目前,公司在京、津、沪、渝四大城市的土地储备占公司总土地储备的90%。孙宏斌称,不会进入三四线城市,即便二线城市,也需要优选进入。

关于广州和深圳市场,他进一步表示跟佳兆业也许有项目合作的机会,但不会再涉及整体收购事宜。鉴于以后房地产市场上会有不少并购机会,因此,融创会更加小心谨慎地去抓住这些机会。不过,并购的难度并不小,因此,即便并购狂人孙宏斌也坦陈,公司“基本上处于想花钱花不出去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