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8个月内第四次降息 贷款利率史上

2015-06-28 06:36:08 来源: 现代快报

昨日下午,央行官网发布消息,从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与此同时,存贷款利率对 称降息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比历史值的1.98%仅高0.02个百分点。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在今年5月11日创下 5.1%的史上值后,继续书写着没有只有更低的神话,这次降到了4.85%。

发布

央行打出组合拳,定向降准加降息

昨日,央行发布重要消息,从6月28日起定向降准,同时降息。这也是去年11月份以来8个月内,央行第4次降息,第3次降准。

按 照央行官网消息,今天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其中,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 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 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与此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央行本次定向降准指向“三农”或小微贷款达标的银行,将有助于激励金融机构向三农和小微群体融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分析

贷款利率再度刷新历史值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息后,4.85%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再度刷新历史值,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也已逼近历史。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的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持续下调。2002年2月21日,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至1.98%,创历史值。而当时一年期贷款利率也下降了0.54个百分点至5.31%,这一数值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着的纪录。

从2004年开始,央行不断加息,2008年前三季度,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甚至分别突破了4%、7%。

从 去年11月份降息通道再次打开后,今年5月11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1%,刷新了此前5.31%的历史值。这一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跌 破5%,创造了4.85%的纪录。存款利率目前高于2002年1.98%的历史水平,是史上第二低。但与2008年4.14%的高位相比,一年期 存款基准利率已腰斩。

影响·储户

10万元存款:四次降息后,利息一年少千元

实际上,降息似乎已成了央行近一年来的标准动作。从去年11月份至今的8个月内,央行已连续4次降息,平均两个月就要“出手”一次。这让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15个百分点。

对储户来说,降息就意味着利息收入缩水。去年11月前,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3%,10万元若按此利率存一年,利息收入为3000元。而现在,一年期定存基 准利率只有2%,10万元按此利率存一年利息只有2000元,比去年11月份之前少了1000元。降息不仅影响了利息,对理财产品来说,收益率同样受冲击。银率网分析师建议爱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可选择长期限理财产品,锁定未来收益。

而降息显然符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预期。央行有关负责 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基准利率连续下调的引导下,2015年5月份,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16%,较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创 2011年以来的水平。“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也有明显下行,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

影响·楼市

对于普通买房人来说,降息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以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来计算,降息后的利率为5.4%,降息后每月还款为6822.52元,而降息之前的每月还款是6963.87元,每个月可以少还141.35元。

自去年11月份开始本轮降息周期以来,央行的4次出手降息,相距时间并不长,五年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也从6.55%降到了5.4%,以 100万元贷款20年计,月供总共少了663元,还款总额足足少了15.9万元之多,相当于有房贷的家庭省下一辆轿车。

同时,公积金利率也在下降,对于公积金贷款的买房人来说也有实惠。5年以上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3.75%降到3.5%,这样60万元公积金贷款20年,月供从原先3557.33元降到3479.76元,每个月少还77.57元。

■观点

刺激楼市,房价看涨居多

又一次降息让贷款买房更划算了,那么房价会应声上涨吗?

事实上,在今年“3·30”楼市新政出台后,南京楼市已逐渐复苏,4、5两个月成交量逐步攀升到市场较热的级别,6月还没结束,成交量已超过5月,“日光盘”频现。

“虽然全国范围内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还没回暖,但就南京而言,楼市已开始火热,降息政策可能会有火上浇油的作用。”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说,南京的房价之前已经出现上涨的苗头,经过降息的刺激,不排除会出现明显的涨价行为。

金地集团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婷认为,降息直接利好买房人,降准可能刺激投资型买房人入市。

到昨晚7点为止,有52.6%的网友认为,降息将会刺激房价上涨,认为房价会降的只有20.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