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经典选址案例分析 三个故事帮您解密企业成功法门

2014-11-13 09:51:24 来源: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作者:高伟

  投资是企业发展生产的必要手段,企业要想获得利润,就必须进行投资,在投资中获得收益。选择投资的地址是投资中相当关键的一个环节,涉及的因素较多,因此很多跨国公司在选址的决策上非常慎重,往往需要通过3-5年长时间的考察及评估才最终确定投资地址。IBM公司全球投资选址部主管帕特里克·尤特得里博士认为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吸引海外直接投资,首先就要了解投资者有哪些需求和要求,投资者正在寻找什么,因此需要从需求面来看投资者如何选择投资地。根据帕特里克·尤特得里博士及其团队的经验,总结出了跨国公司投资选址的5阶段模型。排名前列阶段是明确投资项目的的具体要求,确定大名单;第二阶段是筛选,缩小投资目的地的名单;第三阶段是对第二阶段筛选出来的地点进行详细评估;第四阶段是审慎调查及谈判;第五阶段即是落实投资。不是所有的跨国公司在进行选址时都会经过这五阶段,有的可能直接筛选或者将评估阶段和审慎调查阶段同步交叉进行。以下本文将通过选取三则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选址故事,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分析,希望为了解国际投资者如何投资选址带来些许启示。


   一、排名前列独资外企摩托罗拉落户天津

  “中国排名前列家外商独资企业摩托罗拉1992年落户天津,从谈判到成立历时5年时间。

  早在1987年夏天,时任中国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李铁映出访美国,在摩托罗拉公司总部参观,摩托罗拉总裁表示,希望到中国投资,但他提出只能建独资企业。中国当时还没有允许外商搞独资企业的政策,而天津开发区允许了。1987年10月,摩托罗拉执行副总裁林宏姆和副总裁赖其森等高层人士来华考察,天津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经过反复比较,摩托罗拉决定在天津开发区和厦门两地选择投资基地。最后,摩托罗拉7个董事的投票结果是4比3,摩托罗拉选择了天津。

  十几年来摩托罗拉一再增资,总投资额已超过30亿美元,年营业额达到100亿美元左右。如今,在摩托罗拉的引领下,天津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手机之都’。”

  点评:跨国公司的投资项目团队通常会对所有可能投资的目的地进行过滤,并最终根据各种指标因素决策选址。各种因素当中有几个最重要的,可称之为选址的关键因素,它们是跨国公司对有可能成为投资目的地进行筛选的工具。在大多数跨国公司眼里,关键因素是他们特别不妥协的因素,这些因素可以确定和决定投资项目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比如对于一个纯净水生产企业而言,投资地点的水源是否干净、充足,就是一个关键成功因素。还有离国际机场有多远,对某些企业来说也有可能就是一个关键成功因素。其他的关键成功因素可能还包括税负、公共设施情况以及人力成本等方面的情况。显然,当时“独资”要求是摩托罗拉选址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其所处的行业相对特殊一些,有时候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出决策,独资公司在这方面会有优势。尤其当运作的资金高达数亿美元的时候,时间不应浪费在和合作者的交流和沟通上面。天津在这一关键方面符合了摩托罗拉的要求,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摩托罗拉落户天津,并成为中国排名前列独资外企。


  二、英特尔投资大连

  “2007年3月美国英特尔公司宣布在中国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晶圆的工厂。在同英特尔长达三年的艰苦“恋爱”时间里,大连击败群雄,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英特尔的严格是举世闻名的。在英特尔落户大连过程中,英特尔先后向大连提出了1000多个问题,每个问题都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而且答案要有详细明确的证据,英特尔还要暗中调查。比如,需要提供一份过去100年中关于大连地区地震情况的资料。英特尔的考察人员来大连,从来不事先通知政府部门,他们同大连方交流有自己的原则,即“三不准”:不准交换名片、不准递交资料、不准近距离接触。在两年多时间里,英特尔究竟有多少人次来大连考察访问,谁也统计不出来。据大连市有关部门保守估计,至少也有400多人次。

  在引进英特尔过程中,大连海纳百川的城市性格,还突出表现在政府的热情、高效、规范的服务上。英特尔公司CEO欧德宁认为,吸引英特尔的主要原因,除了成本、市场等因素外,大连市的公共服务做得很好。”

  点评:大连在群雄中脱颖而出,确实令人大跌眼镜。“很多欧美媒体纷纷而至,一下子惊异这个名气不算太大的‘二流城市’(华尔街时报用语)经济发展的竟这么好,环境好的不像是中国城市,天那么蓝,空气那么清新。”当时英特尔在上海有很大的芯片后线装配机测试工厂,还有研发中心,将新的前线工厂设在上海市很自然的决定。但最后的结果是英特尔选择了大连。其实不同地区的投资者对选址因素的重视程度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这些因素在不同地区的投资者心目中的权重是不一样的。纵观英特尔的选址历史,将Fab 7(半导体生产线)设立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Albuquerque),将Fab 8设立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把Fab 10设立在爱尔兰的Leixlip,所有这些地方此前并没有任何现成的半导体基础设施。而且英特尔非常重视对员工的投资培养,新厂选址也会考虑专业人才队伍的开发,英特尔在这方面已积累了一流的经验,即使没有现成的半导体专业人才也可以成功。不同的公司赋予选址考虑因素不同的权重,尽可能多地去了解投资者,了解他们的投资选址习惯,提供符合他们最看重的因素的保证,才有可能使他们下决心进行长期投资。


  三、赛诺菲—安万特深圳建立工厂

  “2007年11月26日下午,在京举行的“赛诺菲—安万特在深圳建立流感疫苗生产工厂”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政府与赛诺菲—安万特共同宣布: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赛诺菲—安万特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在深圳建立流感疫苗生产工厂的协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较大的外商投资生物制药项目,一期投资达7亿元人民币。

  对于选择在深圳建立工厂,赛诺菲-安万特首席执行官雷福杰表示,‘这是公司的战略选择。深圳是中国较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公司与深圳已有十年的良好合作历史,获得了深圳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深圳市熟练的技术工人,良好的生产环境和深圳市政府对项目也十分感兴趣,鼓励这样的高新技术项目在深圳落户等因素最终促成了公司在深圳投资。

  赛诺菲巴斯德(赛诺菲巴斯德是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的疫苗事业部)——深圳流感疫苗项目的谈判历时3年,投资方曾对选址进行过3轮评估。2007年7月19日,双方最终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准备书,确定这家新的疫苗生产厂落户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点评:正如赛诺菲-安万特首席执行官雷福杰所言,选择在深圳建立工厂是公司战略选择,毕竟投资是为了实现公司战略目标服务的。公司进行投资的目的可能是为了降低成本,也可能是为了进入新的市场,这两种不同的目的对投资目的地的人力资源、物流等方面的要求就不太一样。因此弄清楚跨国公司的战略目标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公司想进入一个新市场的话,则考虑更多的是目标市场的潜力;而如果是为了降低成本的话,则会着重考察人力成本和目的地的物流效率。选址涉及的因素很多,包括市场潜力、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物流、生活条件、金融服务等方面,而最终投资目的地的确定则是从公司战略目标出发综合这些因素的优选方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金陵中心

金陵中心

47100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