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领完车检合格标后傻眼了 环保标志得去其他地方领

2014-09-02 06:08:01 来源: 现代快报

  从昨天起,新车6年内免检新政正式实施,许多车主赶到领证窗口,平均只花5分钟,就领取到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17:00,南京地区共有766辆符合条件的车辆领取了检验标志,江苏全省232个交警服务窗口,为免检车辆核发检验标志3526张。但是,这个便民新政还是让一些车主觉得不完善,因为绿色环保标志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发放窗口有的并不在一起,他们要跑两个地方,才能领齐。

  5分钟,领到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昨天上午9点,62岁的李德友就来到了位于庐山路的南京市交管局行政服务大厅。他的车注册日期是2012年的9月10日,他是来领取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前两天我就看到报纸,说南京有61个窗口可以领取检验标志。”李德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看了一下,发现交管局的这个服务大厅,距离他住的地方最近,于是,上午9点就过来排队了。

  李德友早已做了充分准备,因此,轮到他的时候,他熟练地拿出了行驶证、交强险以及车船税缴纳证明,递给了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输入他的车号,电脑屏幕上立即跳出了车辆的所有信息:车型、注册时间全都符合免检要求。随后,工作人员又点开违法记录和事故记录查询两个系统,这辆车都没有问题。

  核实无误后,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让李先生填写。填写完毕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点击“确认”按钮,旁边的打印机里立即传出了打印的声音,一张有效期至2016年9月份的机动车检验合格证出来了。除去排队的时间,李先生只花了5分钟的时间。

  南京市交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德友是新政实施当天,交管局行政服务大厅排名前列个免检申领到合格标志的车主。

  据统计,截至昨天17:00,南京地区共有766辆符合条件的车辆领取了检验标志,江苏全省核发检验标志3526张。

  领取环保标志,还得去其他地方

  领到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后,李德友来了疑问,“绿色环保标志怎么没打印给我?”工作人员告诉他,绿色环保标志的发放归环保部门管,因此,要到环保局设置的窗口去办理,他们无权发放。“这不是还让我多跑一趟吗?”李德友有点气愤,原本好好的心情,一下子被弄糟了。他上午还有其他的事情,只好选其他时间再去申领环保标志。

  王先生也是如此,当他听说环保标志在其他地方领时,他有点想不通,“这不是折腾人吗?”没办法,王先生向工作人员打听了最近的环保检测站地址,随后,他又开车赶了过去。

  那么,符合条件的车辆,环保是否也可以免检呢?记者来到城南机动车环保检测站,检测站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环保部门的通知,凡是符合免检政策的车辆,只要凭行驶证,就可以直接换发绿色环保标志。

  环保检测费每次65元,物价部门核准的机动车年检费用是92元,这样算下来,只要免检一次,车主至少能节省157元。

  了解是否在免检范围,带齐证件再去

  昨天,还是有许多司机白跑,没有领到合格证,原因是证件没带齐,或者曝光没有处理。还有的司机虽然带齐了证件,但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之前发生过伤人交通事故,不在免检的范围内。

  李婷提醒,申领合格证,需要带有效期内的交强险、车船税缴纳证明,同时,必须处理完所有的交通曝光和事故,并且不能有伤人事故。而且,对车型也有严格要求,必须是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

  疑问

  为什么两个标志

  不能同时申领

  昨天,在南京市交管局行政服务大厅内,许多领到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主都有这样的疑问:以前去检测站,两个标志一起领了,现在为什么要分开领呢?

  南京市交管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之所以现在无法同时发放两种标志,是因为这属于两个不同的系统,由两个部门负责。环保部门跟车管部门的数据库不一致。记者查询发现,在交管局公布的61个能申领到免检机动车合格标志的窗口中,只有少部分窗口能同时申领环保标志,而且也是由不同的工作人员负责,需要排两次队。

  车主误读政策,车管所上牌排长队

  昨天上午10点,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车管所。车管所门前的玄武大道又排起了长队,队伍中,有很多尚未上牌的新车。最近并没有出现限牌谣言,车管所上牌的车辆怎么又暴增了呢?

  “我就是等到车检新政实施后才来上牌的,这样不就可以享受到免检了吗?”正在排队的姚先生告诉记者,他是8月份买的车,本来8月份就可以上牌了,但了解到9月1日起实施免检新政后,他决定等到9月1日之后再去上牌。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发现,在排队等候上牌的司机中,有像姚先生这样想法的人还真不少。

  据南京市车管所统计,昨天车管所本部上牌量突破1000辆,而平时只有600辆左右。“增加的新车中,确实是因为有部分车主误读了免检新政。”南京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李婷告诉记者,这些司机认为,2014年9月1日之后上牌的新车,才享受免检。其实,他们无需等到9月1日之后才上牌,因为2012年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都能享受到两次免检,跟2014年9月1日之后登记是完全一样的。

  李婷介绍,仅9月份,就有3万辆车符合免检政策,这意味着,9月份,这3万辆车可以不用上线检测了。而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目前,南京共有91万辆私家车,其中符合6年免检的,约占到三分之一,约30万辆。总计节省费用1.29亿元。

  “今天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变化。”一个检测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每天能接待100多辆车,但9月1日,只有70辆车上线检测,一下子就降了近三成。“生意不好做了,以后要考虑改行了。”这位负责人笑着说。

  免检首日,检测线车辆下降近三成

  在南京,有很多人就是靠代检吃饭的。大明路一汽修店的小王就是其中之一。

  “之前我每天能代检三四辆车。”小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代检一次,能收取100元的代检费。如果车主能在他那边购买保险,他可以把这个代检费用免除,因为保险公司也会给他一部分提成。

  但昨天,他只接到了一笔代检业务。

  代检生意难做了,一天只接到一单

  “免费大餐”能让人吃得舒心点吗?

  在千呼万唤中,机动车终于可以享受“免检大餐”了,可是排名前列天就给人添堵了。确实是免费了,但是却没有更方便。年检合格标志和绿色环保标志大多不能在同一个地方领,市民要跑两个地方,排两次队,引发不少抱怨声,真是办了好事还不落好。既然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什么不能尽善尽美?交管部门跟环保部门是不是可以协调一下,系统对接一下,让老百姓在一个窗口把两个标志都领了。这在技术上应该是可以操作的,关键要看相关部门有没有那个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