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6吨“问题”生姜昨定量检测合格

2013-05-08 07:44:25 来源: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杨静

  昨日晨报报道了南京截获6吨疑似问题生姜,被封存并送检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获悉了这批生姜的定量检测结果:送检的6吨生姜涕灭威含量为0.0014毫克/千克,远低于国家标准0.03毫克/千克,6吨生姜农药残留超标的嫌疑被排除。

  检验结果:6吨生姜合格

  5月6日上午,有一车6吨新准备入场的来自潍坊的生姜被检测出农残超标,并立即被封存。根据当日众彩检验科介绍,使用的仪器是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当时经过检测,那批生姜的氨基甲酸酯超过正常标准22%,疑似为不合格。

  于是该批生姜被立即封存,同时为了定量检测,市场将生姜取样送江苏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昨日上午,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6吨生姜(不同装袋中取样)涕灭威含量为0.0014毫克/千克,远低于国家和江苏省涕灭威农残超标限值0.03毫克/千克,这意味着,前天还带着“嫌疑”帽子的6吨生姜,被“验明正身”后,证明是合格的。

  市民质疑:两次检验结果大相径庭

  头一天说发现了问题生姜,还超标22%,第二天又说检验结果合格,两次检验结果完全不一样啊?突然又说合格了,不少市民昨日都表示了自己的质疑。市民金师傅家对这个结果感到很诧异,都是检验结果,为何两个结果大相径庭?“昨天还说农药残留有超标,今天就说完全没问题,怎样我都不放心,我还是不买也不吃生姜了。”

  昨日众彩市场的生姜销售一落千丈,整个市场销量也就一吨左右,而平时一天的销量至少两吨多。很多前来批发蔬菜的小贩都不敢拿货,怕拿了在农贸市场卖不出去。

  生姜流向:虽解封,但还不被允许销售

  既然这6吨生姜已经被排除嫌疑,是否意味着可以正常销售了?昨日众彩市场表示,既然检验结果出炉了,他们就对这批生姜给予了解封,但是经过向工商部门汇报,工商部门还暂时没有允许这批生姜销售,估计还要等待正式的详细报告和相关部门的批准才可以销售。

  昨日,南京又有20吨生姜进入众彩市场,经过快检符合标准,所以给予进场。众彩市场介绍,如今运输生姜的车辆到场后,都要首先来到快检窗口,登记车号、产地等溯源信息后,等待检验结果,只有合格后,凭“合格单”才能入场,入场后,商家需要将合格单公示在店铺门口。如果快检结果疑似不合格,产品就要像这6吨生姜一样被封存,然后就要送去定量检验。如果有问题就要被销毁,如果没有问题才能解封。

  为何两次检验结果自相矛盾?

  1、快速检测容易造成“假阳性”

  对此,众彩市场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前天在市场内做的检测,是使用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目的是定性检测,是一个初步筛查的手段。据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蔬菜的快速检测法,主要是通过试剂盒或快速检测液,检测蔬菜瓜果中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

  一般快速出结果的检测,主要针对50多类有机磷农药,而此次被曝光的“神农丹”,就不属于有机磷类农药,而属于氨基甲酸酯这一类农药,这一类农药有20多种。如果要检测,首先需要将生姜取2g左右,然后加入缓冲剂后,再放入震荡仪,经过2分钟后再放入速检仪,再经过机器的比对,整个数据出来需要20多分钟。

  但这种“快检”属于定性检测,至于具体是哪种农药超标了,超标多少,要到正规实验室进行定量检测。

  前天的快速检测中,检出生姜的氨基甲酸酯超标22%,定性的快速检测虽然对一般的蔬菜都比较准确,但是对姜、蒜这一类辛辣根茎类植物,其自身物质会影响到速测生物酶制剂活性,容易造成“假阳性”,导致判定结果出现误差。“简单地说,生姜自身的辛辣物质、表皮的颜色,甚至表皮附带的土壤,都会干扰快检数据,就像患者有时候明明没有病,但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却被检验出了‘阳性’”。

  2、定量检测准确率高  

  那么,昨天在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做的检测,又是什么检测,怎么就能排除这批生姜的嫌疑呢?据介绍,对于疑似超标农产品,被送到江苏省农产品质量检测检测中心进行定量检测,定量检测非常准确,可以利用国家标准来确认是否真的超标。

  在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用了高端的液质分析,结果显示,涕灭威(也就是曝光的“毒生姜”所用剧毒农药“神农丹”主要成分)含量0.0014毫克/千克,低于国家和江苏省涕灭威农残超标限值0.03毫克/千克,检测结果按标准判定为阴性。虽然检验数据已经提前公布了,但详细检测报告还要再等几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