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西站今起临时“退休“ 今后将成铁路博物馆

2012-03-25 07:09:48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毛丽萍 朱俊俊 曹晴

  3月24日22:17,随着南京西至厦门的K161次旅客列车驶离南京西站,灯熄了,车站关了。这座见证了百年沧桑的老火车站,无奈地退出历史舞台,告别熙熙攘攘的客流,今后,所有南京西站始发终到的旅客列车,都只能在南京站上下客,然后空车返回南京西站的调车场。


 

  昨天,也许就是这位“百岁老人”发挥客运功能的最后一日,许多人过来为她送行。其中,有要离开的人,还有特意赶回来的人和无意中赶上的人……

  她的昨天

  要离开的人:

  舍不得,有空会常“回家”看看。

  人物:薛飞,在南京西站工作33年,即将调往南京站

  “南京西站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就像是她的孩子。”南京西站列车负责乘客乘降工作的薛飞说,“排名前列次听说南京西站要停运的时候,说实话,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1979年,薛飞开始站在南京西站的站台上接送一列列来往的火车。一站就是33年。

  薛飞说,他刚开始工作时的南京西站真的很“火”。每天24小时候车室都是满的,人头攒动。而现在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有时甚至都能记住他们是来坐哪班车次的。

  “虽然很舍不得,但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西站停运后,薛飞就要调到南京站工作了。对他来所,西站就像是家一样,所以有空的时候,他还会常“回家”看看。

  回来的人:

  曾在西站工作,现在来给她“送行”。

  人物:徐静,80多岁,曾担任南京西站副站长近两年

  早上的阳光照进西站,三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沿着铁轨走走拍拍。眼里流露出来的不是新奇,而是不舍。

  “我之前就是在西站工作的,对她有感情了。特意赶在停运之前到这,把那些记忆拍下来。”今年80多岁的老人徐静说,自己从事铁路工作30多年了,在西站做副站长只有不到2年的时间。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老人说南京西站在他心里的位置是无法取代的。老人沿着铁轨蹒跚前行,突然向同伴大声地喊:“快来,拍下这种木制的轨道,很珍贵。以后就水泥浇筑的了。”同行的两位老人也都约摸80岁的样子,但是三个人爬铁轨,追着抢拍驶进站的火车,一点都不输给旁边的年轻人。

  外地乘客:

  最后一天营运?我这么幸运吗?

  人物:张小姐,来自武夷山,外出旅游在南京中转

  昨天上午,记者在站台看见还有小部分乘客从南京西站下车,但对于西站要停运的消息,他们大多表示不知道。

  家住武夷山的张小姐,和朋友一起去旅游。因为听说南京很美,所以特意把南京作为中转站。9:00左右,她和朋友下了火车正要去南京逛街,在得知昨天是南京西站营运的最后一天时,她很吃惊:“我真的这么幸运吗?太吃惊了!”

  然后,连忙拿起手机拍照,并要求朋友帮她和南京西站留影。

  而从江西上饶来的汪先生一家,可是特意买到南京西站的车票。在得知这是西站最后一天营运时,王先生表示这种事情不容易遇到,对于一家人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她的明天

  百年老站将变身铁路博物馆

  服役了104年,见证了风风雨雨,今天起,这座百年老站就要临时“退休”了。

  但是,南京西站并不会彻底远去,或许几年后,她就会以崭新的身份华丽亮相:南京排名前列座铁路博物馆。

  将变身铁路博物馆

  停办了客运服务,这座百年老站该何去何从?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早在2004年市规划局公示的《老下关概念性城市意向设计》中,就出现规划建议部分保留西站建筑,并将其改建成铁道博物馆。规划人士告诉记者,法国巴黎的奥塞艺术博物馆,原来就是坐落在塞纳河左岸的奥尔塞火车站,改建时保留了原有的建筑形式,并通过内部整修适应了新的需求。西站的改造也可借鉴上述经验。据透露,目前西站改建成铁道博物馆几乎已无悬念。

  记者了解到,南京西站现在已列入保护名录的南京重要的民国建筑。根据《南京下关滨江地区规划设计》,该区域将以西站建筑改造为核心,打造一个历史文化展示区。西站将改造成铁路博物馆,站台可作为休闲文化场所。

  新址选定火车东站北边

  之前,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曾经透露,南京西站的货场搬迁将实行“先建后搬”,新址选定在南京火车东站附近,位于东站的北边。据了解,未来的南京西站将是一个全现代化的货运站,不承担客运业务,档次、吞吐量将大大提升,同时,新南京西站将紧密连接龙潭港口和公路,进一步提高货运水平。据介绍,整个搬迁工作至少需要两年。

  疑问

  有无可能重新启用?

  对于南京西站3月25日起临时停办客运业务一事,上海铁路局曾专门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中确认了南京西站将于3月25日停办客运业务的消息,但特意强调只是临时停办,并不代表车站就此停用。那么南京西站还有没有可能重启呢?铁路部门表示并不是没有可能。

  据介绍,虽然从今天起南京西站始发车次全部已改到南京站始发,但工作人员仍然会在列车从车库开出后,在南京西站上车。也就是说,南京西站从内部运营上讲,3月25日后并没有停止。“大方向是肯定定了的,包括现阶段南京西站的货场会继续使用,但整体搬迁是两年后的事,所以不排除这中间会发生变化。”对于言语中所指的“中间会发生变化”,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明是如果遭遇大客流,或节假日运输、列车调配需要等情况,可能会重启。换言之,即便两年之内不排除重启可能,但同样是短暂时期内的应急需要。

  链接

  斑驳老站的百年沧桑

  南京西站初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1908年7月建成,当时叫做沪宁铁路南京车站,车站按当时英国统一规格“一等站屋”设计。1947年下关火车站进行扩建,当年完工。扩建后的车站规模为全国之最,于右任先生题写站名:“南京车站”。1949年,国民党军队撤退时,炸毁站房等设施,车站中央大厅遭到毁坏。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人民政府拨巨款修复被炸毁的车站,重建宽敞的候车大厅、贵宾室和行李房等,候车大厅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主体建筑由正面三层大楼及南北两翼组成,命名为南京站。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新的南京站建成,同时,和平门货场和老南京站合并,命名为南京西站至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