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手绘讲解何为城规专业 南大两女生网上受热捧

2011-06-07 08:01:52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杨甜子

主创之一冯琼。
主创之一冯琼。

  如果要你介绍自己的专业,你该用神马言语表达?文科专业还好些,一句“大抵不过如此吧”基本能涵盖所有文科专业的特征,那理工科的学生们咋办?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就身体力行做出了专业解读。近日,一则名为《手绘城规》的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悄然走红。视频里学生鬼斧神工的绘画技术和敢于自嘲的大胆创意让网友惊艳不已,被誉为“最通俗易懂专业介绍”。

  “手绘城规”:到底牛在哪里

  在优酷网上,记者找到了这则视频。时长约3分40秒的视频在一开头就用“手绘城规”四个漂亮的艺术字吸引了诸位看官的眼球。“上大学了,有人问,你们学什么的。我们说,‘城规’。(⊙_⊙)?城管吗?建筑吗?”不仅是高超的绘画技术,视频配上的解说词也是相当幽默。视频的画面里,一个MM三两下就在背景的黑板上画出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鸟瞰图,最终给图片得出一个“结论”:“修行五年,自成一派,不解释。”排名前列个镜头就极大的吊起了围观群众的胃口,到底是什么专业,这么牛叉?而视频喋喋不休的自叙还在进行中,“大一,我们都是大师,大笔一挥,MONEY MONEY滚滚来。”黑板上的图画换成了一个龇牙咧嘴微笑的Q版小和尚。“求包养会暖床……”而画外音也及时“泼冷水”,“孩子,你真的想多了。”而视频里的图画也在不断的自叙和泼冷水的过程中替诉苦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们说着心里话,“曾经在紫金山里挖别墅,造价采光……没想过。”“曾经小组组团,做修规,做控规……终于有一天,发现不是大师,甚至连小和尚都刷不上。”

  “控诉”完了专业就来控诉专业花边。“曾经画A3,现在动不动就是A1。浮云啊……”“曾经自豪于班级里1:1的男女比例,如今才发现,城规没有女人,只有像女人的男人!”“整个规划建筑界只有驴和男人。”当然,学生们也不忘给自己的专业贴点“金”来扭转一下“颓势”,“我们知道东南西北,知道啥果子能吃,明白黑心的开发商到底赚走了多少钱。”

  事实上,这群满口“控诉”着城规专业“欺压百姓”的学生对于自己的专业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的,“也许有一天,我们中有人转行了,但还是会记得这画图交图做模型交模型,熬夜通宵被毙重做再被毙的日子。”多么富有感情的肺腑之言!

  网友惊叹:最通俗易懂的专业解释

  这则由南京大学08级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制作的定格动画视频上传到网上后,一下子受到了网友的热捧。不少网友瞠目结舌捧着下巴看完了视频里的神笔马良们打造的有才视频,忍不住惊叹,“神人啊,赞不需要理由。”“小孩纸们有才,学长们表示鸭梨。”“南大城规硕士,我的梦想啊。”而一网友在看完视频后也找到了归属感,“大学的专业其实都是这样,但至少我知道我喜欢它,这就够了。”视频被各大网站争相转载,被誉为“最通俗易懂的专业解释”。

  为了证实视频中“控诉”的神乎其神的“城规专业只有男人和驴”的说法,记者采访了一位南京大学城规专业的学生。他的手头正在做着一份名为《南京市白下区朝天宫控制性规划》的作业。光是作业就得分成文本策划书和设计图两个部分。“土地利用规划图”“趣味交通分析图”“功能结构规划图”“城市设计效果图”“道路交通图”,眼花缭乱的设计图看得人目瞪口呆。城规专业从大一开始就训练学生画图,一份名为“居住区设计”的草图通常会被精益求精的导师修改过很多遍。“虽然视频里的那个大大的‘毙’字有些夸张,但的确是城规学生最真实的生活写照。”这位学生说,“我们还得现场实地测量,所以视频里说城规专业的学生非常辛苦,是平时的专业学习中的有感而发。”

  主创说:黑板上画张图只要三分钟

  视频迅速走红后,记者排名前列时间联系上了《手绘城规》的视频主创,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08级城市规划专业的女生冯琼和杨雨涵。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看上去连贯的视频其实都是由几百张照片“拼接”而成。“视频其实是为了刚过去不久的建筑文化节闭幕式制作的,”冯琼向记者揭秘视频背后的故事。而视频里那些大胆自嘲甚至是调侃的创意来源都是出自南大校庆日当天冯琼和几个同专业的小姊妹的聚餐,“在餐桌上聊着聊着,做一个表现我们专业现状的视频的想法就出来了。”

  就在记者认为制作这个视频花了不少时间的时候,冯琼的回答更是让记者感到惊讶,从创意到制作,只花了一个星期不到的时间。08城规班的全体同学都加入了视频的拍摄制作中。“城规专业的学生都接受过专业的美术训练,所以你在视频里看到的南大鸟瞰图等图样其实画起来只需要三分钟到五分钟!”视频的拍摄地点是在城规专业的“独享”教室中,冯琼和杨雨涵首先想好创意,出镜的同学便“三下五除二”干净利落的解决掉一张图片,每花几笔便拍下一张照片,总共拍了几百张照片,通过电脑特效制作后连续播放,每秒播放四张到五张照片,便有了现在所能看到的《手绘城规》的最终效果。

  视频能够迅速走红,冯琼直言“没想到”。“当时只是在晚会上给大家看了一下,我们系的老师看了也非常激动。觉得效果挺好,就传到了网上,完全没想到会这么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