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各家银行利率不一 申请“二套房贷”货比三家

2010-01-27 09:47:40 来源: 焦点南京房地产网

  (现代金报)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现在怎么定?现在,你跑几家银行去申请“二套房贷”,对方可能会告诉你不同的答案。

  2010年1月10日出台的“国11条”明确:二套房贷的首付至少四成,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而今距“国11条”公布已半个月,多数银行尚未定出二套房贷利率新细则。

  政策交替期内,各家银行执行的利率政策各不同。 所以如果你要申请“二套房贷”,不妨货比三家。记者 吴双颖 王哲 见习记者 罗威 实习生 段慧慧

  

  “二套房贷”利率

  现在如何定

  银监会此前明确,二套房贷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国11条”一出,房贷利率可“按照风险定价”。那么,二套房贷的利率现在究竟如何执行呢?

  记者调查

  甬城银行执行情况不一

  昨日,就“二套房贷”的利率如何定的问题,记者询问了包含四大行在内的10家商业银行的个贷主管,得到的结果如下:

  5家银行称目前还是按照银监会此前的规定执行,一般客户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家银行反馈已根据客户资质实施差别化利率定价;2家银行称目前分行信贷管理部门并未就此明确,由于春节前按揭二套房贷的人很少,银行也不着急;还有1家银行称,上周有客户申请买一套140平米以下的二手房,是这个客户的第二套房贷,他们行批出了基准利率下浮15%的定价,“但接下来还能不能批这个利率,就不知道了”。

  为客户办理“二套房贷”,目前各家银行执行的利率情况各不相同,房产中介的人员对这一点最有感触。“现在具体的细则也没出来,涉及到各个银行和个人,可以说情况都不一样。”南天房产企划拓展部经理薛敏强表示。

  同是按揭“二套房贷”,利率能否享受优惠,要根据客户的信誉、房源品质以及还款能力来决定。昨日,某房产中介负责按揭的工作人员毛女士说,操作过程中,也有银行对二套房贷的利率打折,比如说某大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8折,而另一家大银行则是7.1折优惠。

  “如果客户各方面条件比较好,还款来源有保证,申请利率下浮20%或者15%还是有可能的。”我爱我家房产经纪人叶孟开说。

  

  一套还清再贷款

  算“二套房贷”吗?

  前面的一套房贷还清后,再去申请一套房贷,算不算“二套房贷”?这在此前,宁波绝大多数银行都是不算“二套房贷”的,贷款人可以享受首付低至两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

  而“国11条”出台后,老百姓普遍的一个反应是“二套房贷”要从严从紧执行了,明确首付必须四成,还明确界定二套房贷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套还清再贷款算“二套房贷”吗?在国11条出来后,这个老问题会不会有了新答案?

  记者调查

  老问题还是没标准答案

  “就现在而言,客户将以前按揭的房贷余额还清,再来我们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我们还是按排名前列套房贷来算。但新政策什么时候下来,就不知道了。”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在招商银行宁波分行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一套还清再贷款算“二套房贷”吗?昨日,还有几家大银行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但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少数几家银行改了政策。比如说宁波某大银行,他们将一套贷款还清再贷款算做“二套房贷”,但在具体定“二套房贷”的利率的时候,有着其他的考量:如果第二套房子的面积在140平米以上,则利率要定得相对高一点,而如果面积在140平米以下,则利率低一点。“毕竟,国家的政策是重点支持普通自住房”,这家银行房贷业务部负责人说。

  

  “改善型房贷”

  优惠还有吗?

  2008年10月,央行发布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将改善型住房列入其中。此后,改善型住房也可比照首套房享受“20%首付、7折利率”优惠的政策。

  但是在1月10日出台的“国11条”新政中,改善型住房不再作为一个概念单独提出,因此有部分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住房贷款的首付和利率将按照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标准进行切分,“改善型房贷”的优惠名存实亡了。

  什么是“改善型房贷”: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你家的房子在90平米以下,且人均居住面积是小于当地平均居住面积,你再申请贷款购买一套面积小于140平米的房子,属“改善型房贷”。如果你的房贷被界定为“改善型房贷”,在2008年10月至2010年“国11条”出台的这段时间里,首付和利率可参照首套房贷执行。

  记者调查

  有银行认也有银行不认

  居住条件差一点的购房者比较关注这个问题,如今“改善型房贷”优惠还有吗?记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些银行认“改善型房贷”,有些银行则不认。

  “改善型房贷?现在基本上没这个概念了”,招商银行宁波分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杜迪儿说。而建设银行宁波分行相关人士也表示,“改善型房贷”这个提法,现在已经忽略了。

  但也有一些银行目前还在推行“改善型房贷”的相关优惠,如中行宁波分行、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等,只要客户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现在还是可以享受“20%首付、7折利率”的优惠的。

  

  “二套房贷”利率

  新细则为何迟迟未出?

  从“国11条”出台至今已有半个月,二套房贷的利率还没有出台新的细则。为何甬城绝大多数银行迟迟未按照“风险定价”呢?

  记者调查

  政策未明,各银行观望

  一个原因是,“国11条”和此前银监会的“二套房贷”新政有相悖的地方,银行内部人士也疑惑该听哪个政策。“银监会的规定明明白白,二套房贷的利率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而‘国11条’所说的风险定价,肯定有个基础价,现在我们没法明确:这个基础价指的是房贷基准利率,还是以‘基准利率上浮10%’作为基础价。”农业银行宁波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叶永平说。

  昨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的定价问题讳莫如深。“我们不希望把我们的利率定价报出去,这样的话会影响我们的房贷业务的。”某银行房贷业务部负责人说。事实上,在没形成统一意见前,哪家银行从严执行“二套房贷”,就意味着他们的房贷份额会有所收缩。

  “毕竟房贷还是质的贷款业务,宁波同行在这一块上的竞争很激烈,谁也不想缩小份额”。在宁波银行界工作多年的分析人士陈先生说,依他估计,在“国11条”没有进一步明确之前,银行更多还是会采取观望的状态。 (责任编辑:房事天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金陵中心

金陵中心

47100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