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首3辆电动公交明年上路 全面推广南京买不起

2009-12-09 09:41:43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徐媛园

杭州已上路的电动公交车

  明年年初,3辆雅高巴士公司的电动公交车将轻快地跑在南京从迈皋桥到中山陵这条景点众多的“景观路”上,市民们再也不用捂住口鼻躲避汽车尾部滚滚的黑烟,因为它们都是“零排放”。尽管只有3辆电动公交车,却打破了南京“从来没有电动车”的先例,并为公交企业降低“碳排放”带了个好头。不过,业内人士却指出,电动公交车的“推广之路”并不好走。

  车上有块一吨重的锂电池,充电4-8小时可跑10小时200公里

  记者从雅高巴士公司了解到,这3辆电动车是由南京市电力公司资助的。由于数量有限,所以首批还是在雅高巴士公司的“重点线路”——游1路上先期投放。“目前我们已经和浙江万向公司签订了购买合同,明年年初就可以将车运来上路了。”雅高巴士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这批“准电动车”,雅高还打算再为它们专门建一个“小充电站”。

  随后,记者从浙江万向公司了解到,为了购买南京首辆“准电动车”,雅高的决策层曾到安徽、北京等多家电动公交车的生产企业进行过考察,买车买得“相当慎重”。“因为车子坏了要有专门的人修,后期的维护成本比较高,所以前期要好好考察。”记者了解到,首批投入使用的电动公交车从外观上看与我们平时乘坐的空调金龙车相似,只是车尾没有了又粗又黑的排气管,车身内多了一块重约1吨的锂电池。据万向集团的技术人员介绍,目前电动公交车将采取白天行驶,晚上充电的方式来解决充电问题。晚上充电的时间一般为4至8小时,充一次电能保证白天10小时200公里的运行,而不必像“超级电容公交车”那样跑2公里就需要充电,十分方便。

  南京公交车迷唐立人曾在北京乘坐过电动车,他告诉记者,乘坐这种汽车比乘坐普通的大巴车舒服,车辆运行过程中的噪音明显好于现在的大巴车。测试数据显示,即使在车外,这种车时速80公里,噪音只有70分贝左右。当然,好车的造价也昂贵得惊人,每台车都要100万以上。

  一辆车160万-220万,若要推广“很差钱”

  “目前我们只打算投放这三辆,并没有推广打算。”记者随即从南京公交公司、中北巴士公司、新城巴士公司了解到,南京其他公交企业也并没有购入电动公交车的打算。

  “目前车身长10-12米的电动公交车造价是160万到220万。”如果一辆车每年行驶约2万公里计算,每年电动车可节省油费约3000元,10年可省油费3万元。但相对于高昂的购买价格而言,新能源车显然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目前南京的公交企业还基本是自负盈亏的机制,仅仅一个南京公交公司目前的亏损就已经达到了9个亿,很难想象,再让它花钱去负担如此昂贵的电动公交车。

  价格贵倒也罢了,更重要的是这“金贵”的电动车维修成本也很高。就拿电池来说,电动公交车的电池两三年就要换一块,而且还要专门为电动车建“充电站”。这还不算,如果电动车坏了,还得从厂家请“懂行”的技术人员来修。如此大的维修成本让企业“望而却步”。

  再有就是技术仍有待完善。目前,新能源车在技术方面还不是很成熟。就电池而言,保证续驶里程足够长、充电时间足够短、制造成本低和安全性能高才能满足商业化要求。而目前的技术大部分还达不到这种要求。

  “还有就是不久前有关部委公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在13个试点城市对购置电动公交车的每辆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50万。”雅高巴士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3个定点城市里并没有南京。

  推广电动公交是系统工程

  旨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将是未来汽车业发展的大趋势早已被各界认可,但要真正实现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作为汽车动力,还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其间将面临成本、技术及市场认可度等诸多难题。雅高巴士的负责人认为,既涉及汽车企业,也涉及政府、公交公司,需要各层面联动推广电动公交。

  具体来说,鼓励车企形成新能源车技术研究联盟,促进资源整合,既能保证研究经费的集中划拨和使用,又能避免因重复开发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加快推进新能源车技术攻关,缩减生产成本。还要加大补贴力度、贷款贴息。另外政府也可以牵头公交、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 (论坛 新闻)开展的十城千辆新能源公交车示范推广工作,逐步完善配套建设,为新能源车的推广创造基本条件。但是,无论过程怎样与时间长短,符合节能环保大趋势的新能源车离消费者的距离会越来越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