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民国建筑整治计划 南京最老邮局将换新颜

2009-10-29 09:26:12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孙洁

  11处重要近现代建筑、4片近现代建筑风貌区列入整治计划 

  南京民国建筑整修又排出了新计划,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建委获悉,南京市政府批转市建委拟定的《2009年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整治实施方案》,11处重要近现代建筑、4片近现代建筑风貌区被列入整治计划。近日,市建委组织相关部门专门召开重要近现代建筑和风貌区整治推进会,包括大华电影院、李鸿章祠堂等一批老建筑整修在即,其中位于建康路110号的南京邮电局旧址有86岁高龄,比大华电影院历史还悠久,是全市最老的邮局。

  拆掉广告牌露出精美柱子

  南京最老的邮局是哪个?可能不少人会想到新街口邮局。其实,新街口邮局在民国时是银行,正宗的“最老邮局”是位于建康路110号的“南京邮电局旧址”,它曾有过三个名字:奇望街支局、建康路邮政支局、夫子庙邮局。它最早叫奇望街支局,由英国人于1919年开始设计建造,1923年1月1日建成开业,是目前南京年龄、保存最完好的邮局之一。

  如今的邮局大楼顶部中央建有一座圆顶西式风格的钟台,雕刻、装饰都保存完好,但钟面已不知去向。南北两侧楼以及门廊上部有装饰柱、阳台和做成花瓶状的水泥栏杆。

  据江苏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南京市近代建筑保护委员会专家周琦介绍,老邮局上特色之一的就是东立面原入口处的檐壁以及8个爱奥尼柱,但现在却被一道广告牌遮住了。本次改造专家列出的方案是:东立面撤掉卷帘门,换用上定制的铁艺防盗门以及招牌框,将原来的大招牌化整为零改在檐上立字牌。在上部,拆掉檐壁外包裹的巨大广告牌匾,把最精美的檐壁以及柱头装饰重新展示出来。

  除了最老的邮局,列入整治计划的还有10处重要近现代建筑、4片风貌区(详见表格)。

  60处民国建筑将统一挂牌

  根据分工,本次整修由市建委负责制定整治计划,完成项目立项、方案审查、资金补贴、项目督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市规划局负责重要近现代建筑保护规划、名录收集、公示等工作,并负责审批重要近现代建筑和风貌区建筑发生重大体形改变时的方案;市房产局负责核查产权,制定重要近现代建筑的修缮和使用管理规定,对现状条件和历史风貌条件保存较好的建筑优先挂牌;市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拆除重要近现代建筑和风貌区建筑上设置的户外广告及擅自设置的店招、标志等外部设施,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市市政公用局负责重要近现代建筑和风貌区周边的道路、排水、照明及其附属市政设施的管理与维护监督工作。

  结合整修进度,原泽存书库旧址等22处民国建筑、童寯住宅等38处民国建筑共计60处民国建筑(详见表格)还将于今年挂牌,其保护工作接受公众监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