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哪条路才是市民心中最美的路?(组图)

2009-03-06 09:21:21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孙洁
  近日,一则有关“南京最美景观大道”的帖子在网上引起市民热议。帖子中,市民们提名的道路前前后后有十多条,几乎每个区都有一两条。从跟帖情况看,投票最多的是水西门大街,颇让人有些意外,市民的理由是看似普通的路使用率高,景观也不错,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反对,“它哪排得上号啊?比它美的多了去了。”

  水西门大街   风景、人气、商业,它是“全能王”   网友评论说,水西门大街很美,路中有绿岛,路边的莫愁湖公园都是镂空围墙,公园里的景色路边就能看见,另外还有莫愁湖公园边的和平广场、江东门纪念馆边的开放式广场,因此“水西门大街是很不错的,虽在河西,但风景环境优美,人气、商业氛围又不逊主城,不像一些又长又宽就是没人的新区马路,虽然漂亮,但感觉很荒远。”   不止一位网友认为“主城里比水西门大街漂亮的路实在难找”,水西门大街至少能进“全市前十名”。它作为一条通行能力很强的主干道,它和颐和路、北京西路相比具有“不同的美”。   遗憾之处:没有能遮荫的大树,夏天太晒。

  仙林大道   绿化面积、造景手法无路能及
  该路有“江苏排名前列景观大道”之称,作为仙林大学城的东西方向的中轴线,是该片区重点打造的“样板路”、“生态景观路”。该路不仅路幅十分宽,间隔绿岛宽,公交站台等设施齐备,而且绿岛有时在路中间,有时在路两侧,遇到河流、岔道,用绿化来连接的手法非常多样,令人目不暇接。有时在高高的绿岛阻隔之下开车,常常看不到左侧的反向车道,只感觉陷落在一片“景观带”中。绿化面积之大、造景手法之多,南京无路能及。   遗憾之处:人烟,人气不足,因而实用性不高,多为人造景观,没有人,景观再美有谁看?

  颐和路、长江路、黄埔路、北京东路、北京西路   有一种“美”无法复制   网友认为,民国时期下来的高大法桐已经成为这些道路的特色,周围的建筑和这些“有年头”的齐整树木相搭配,使得这些路历史文化氛围浓郁,这种“宁静美”无法复制。   遗憾之处:路不宽,容易堵,近年来改进创新不多,能享受这片安宁的市民有限。   机场高速   是“省门排名前列路”   该路具有极强的通行能力,是通过机场到达江苏的外地人能看到的江苏的排名前列条路,具有展示江苏形象的窗口作用。由于当时沪宁高速公路平整度均方差达到了0.68mm,为全国水平,而机场高速是在沪宁高速后江苏建造的第二条高速公路,因此平整度超过沪宁高速。不过这条路由于大多是高架,没什么绿化,去年通车的宁杭二期在功能、质量上远远超过机场高速,所以宁杭高速二期成为“新省门排名前列路”。   遗憾之处:高速公路车速较快,道路本身绿化不多,景观带给人的愉悦感不强。

  快速内环   通行能力,那是钢钢的   由龙蟠路、虎踞路、模范马路、应天大街组成的“井”字内环是“市门排名前列路”,作为主城通行能力最强、级别的快速路系统,号称通行能力“一条路能抵普通路七八条”。近年来,其纵横交错的高架、形式各样的隧道以及强大的车流,都构成现代都市标志性的繁华景观。   遗憾之处:早期建造的应天大街、虎踞路在绿化、隧道采光等方面已经落后于龙蟠路、模范马路,显得“风尘仆仆”,给市民的美感不强。忽而高架、忽而隧道,显得太复杂。   河西梦都大街、乐山路、扬子江大道   新路网,规划水平高   偶尔去过河西奥体的市民都会觉得那里的路不错,无论是扬子江大道这样的快速路,还是梦都大街这样的主干道,还是乐山路这样的次干道,都是绿岛处处、整齐漂亮,所用绿化树木较高档,路边常有大片绿化,构成一张新路网,整体水平高,随便挑一条出来看都不错。   遗憾之处:人气不足,配套设施略次。   江宁开发区60米景观大道   江宁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区样板路   大道真名为“龙眠大道”,是开发区通往大学城的道路,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再延进大学城就由此路过。从“60米景观大道”的名称就可看出,该路和仙林大道一样,以路宽、绿化美为特色,加之其通往大学城,并采用“龙眠”的古地名,多了一些人文气息。   遗憾之处:就算在江宁,它都不是一条当地人常经过的路,人气非常不足。

  陵园路、环陵路   它们是路,更是一道风景   在本次民间提名中,中山陵陵园路也是提名较多、呼声较高的路。道路不宽,但也不寂寞、也不太拥堵,两边的法桐、山林中的习习凉风都给市民及游客另一种震撼的美,这种美是说不出来也无须言说的。   遗憾之处:民国留下的路,靠的是山景,和市民日常生活依然有些远,造景手法无法复制推广。   城西干道(水西门到集庆门段)   秦淮河边的“明珠”   看似普通,但一边是城墙,一边是秦淮河,不经意间尽显南京山水城林的特色。这条路没有刻意的、复杂的灯光亮化,就仅凭一路过去的路灯,构成一个的弧度,如同秦淮河边的颗颗明珠。   遗憾之处:市民多为路过,停下来观景的机会不多。   江东南路江东北路   交通功能强、设计人性化   有网友说这边的路有公交专用道,而且路幅非常宽,通行通畅。路口行人通道、停留岛等设计较多,功能先进。   遗憾之处:路太宽,行人过马路要分几段过。   [专家视角]   把人当主人的路才是最美的路   什么样的路才是最美的景观大道?南京市建委建设处处长郭建告诉记者,实际上,什么是景观大道及其严格标准,建设上从未有过相关标准,不过这次市民推荐的理由涉及通行能力、绿化、设计人性化、历史文化、配套等方面,会给建设者很多启发。   “有人认为水西门大街太晒,不如民国的一些路绿化能遮荫避日。按照这样的观点,南京所有的高速路基本都不可能有树荫,岂不是永远不可能最美?”郭建表示,实际上,路的景观绿化只是一种,不同的路的设计主题是不同的,有的是建筑景观路、有的是历史文化景观路、有的是商贸景观路等等。“每条路,都有客观限制,能把其周边的条件用到,体现出自己的特色,把人当成路的主人,那就是最美的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锦尚紫兰

锦尚紫兰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