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美团外卖被罚 多项新规出台…可以放心点外卖了

2017-11-13 08:51:17 来源: 中国江西

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

各种外卖APP已经成为许多人

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只要动动手指

一道道美食就可以很快地送到面前

然而,外卖在带来方便的同时

一些黑作坊也趁机挤进来

无照无证、假照假证经营

虽然明知道

在那些美食图片后面

藏着那么多的黑心作坊

还要默默安慰自己

身体应该已经有了抗体,忍忍就好了!

好!消!息!来!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放大招啦!

黑心商家终于有“紧箍咒”了

不符合新规

这些行为统统都要受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0日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办法》共46条,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新规面前,美团外卖打脸!

《办法》明确规定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

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

除了营业执照

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

也是餐饮店不可或缺的证件

《办法》还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等信息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更新。

江南君在美团外卖、饿了么APP平台上查看数十家餐饮店发现,餐饮店亮证意识有所提高,绝大多数餐饮店都公示了营业执照。但有超过一半餐饮店没有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

除此外,江南君还发现

美团外卖竟允许已过期和

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

餐饮店入驻

江南君了解到,抚州市东乡县美团外卖合作者李某允许2家《餐饮服务许可证》已过期、1家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入驻美团外卖。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的规定。抚州市东乡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对不规范的商家进行清理下架,并处罚款。

办法还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

处罚!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和更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宣传图与实际菜品图不一致,要罚款!

网上有些菜品看上去秀色可餐

但拿到手一看

完全不是一回事

简直就是悲催的买家秀和卖家秀

《办法》规定,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公示的图片应当与实际菜品基本一致。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网店销售食品和实体店食品质量安全一致外,网上公示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店名和地址必须与实际店名和地址一致,公示的门面、大堂、厨房等图片应当与实体店一致;

处罚!

公示的菜品信息、主辅料等应当与实际菜品和所用主辅料一致,否则将面临5000元—3万元的罚款。

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要罚款!

不少食品安全问题是在流通环节出了问题

《办法》对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是保障食品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环

《办法》规定,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为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送餐人员应当避免直接接触食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

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应当使用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

处罚!

送餐员未履行相应义务的,食药部门将对送餐员所在单位进行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小哥再也不敢偷吃你的外卖了~

商家要有实体经营门店

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看图点餐线上线下菜品要一致

网络订餐餐具必须安全、无害

送餐人员避免直接接触食品

···

大快人心

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

为新规点个赞!

别忘了告诉那些爱叫外卖的朋友

上述行为发现一个举报一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