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中大云锦小区建居家养老服务站 业主:不安全

2017-11-08 08:56:22 来源: 中国江西

日前,有网友以南昌西湖区中大云锦小区业主的名义发帖称,中大云锦小区内2号楼架空层最近租给私人老板装修,准备打造成“养老院”,业主们认为会带来安全隐患,表示不理解。

对此,西湖区关州社区负责人表示,中大云锦试点引入的并非私人“养老院”,而是南昌试点推广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体弱多病的老人提供服务。

还在装修中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通告显示“养老院”暂时停工

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养老院”仍在施工阶段,紧锁的大门前堆放着水泥、沙袋等建材,室内简单布置着一些坐椅和牌桌。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目前已被桃花镇政府叫停。施工现场张贴着一份桃花镇政府及西湖区民政局发布的《通告》,上面提到,位于2号楼面积为406.83㎡的用房属于社区用房,产权归当地政府,现将该用房用作临时性老年人服务试点,但“由于工作沟通不到位,部分业主对此不能理解……为此决定暂时停工,下一步征求业主意见后,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要求进行优化”。

架空层属小区全体业主所有 未经同意不宜改建“养老院”

1日,在中大云锦业主群,当记者问及网帖中的“养老院”一事,有业主站出来表达不同意见:“物业说是业主活动中心,可后来有业主进去发现有病床等设施,大家才明白了(要建‘养老院’)”、“已经装修好了,要开业了,我们才知道,但我们没有同意过他们这样干”……

有业主说,2号楼的架空层,根据物权法规定,“属于2号楼整体结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属于该楼附属设施,应归中大云锦全体业主共有,在此开设经营性质的养老中心,须征得小区2/3以上业主的同意”。

外来人员随意进出 不利小区安全保障

还有业主表示,听说该“养老院”要对外开放,这样外来人员就可进入小区,可中大云锦属于封闭式小区,600多户业主的财产与安全很难得到保障。

业主们的顾虑还在于,“养老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在不通透的空间生火做饭、集中住宿老人,不仅危害老人安全,也危及高层几百户居民的安全。

政府主导推广项目为何是民企运营?

有业主还提出,既然是政府主导推广试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何要引入民企进行运营?

是建居家养老服务站 社区用房归政府所有

当日,关州社区负责人杨书记告诉记者,中大云锦试点引入的养老机构并非“养老院”,该机构提供的是针对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即“社区里一些白天子女上班独自在家的老人,都可以到该机构来接受日间照料,中午管一餐饭,晚上就回家”。

西湖区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许磊介绍,南昌市系国家“居家养老”改革首批试点城市,今年准备在不少小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大云锦是其中之一。 服务站也可上门服务。

另外,此次试点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还计划与信息化、医疗相结合,如中大云锦站点就跟南昌市第二医院签署了协议,可在站点实现远程医疗。

此外,杨书记表示,相关用房并非架空层,而是一间社区用房。根据南昌市相关规定,社区用房产权属于当地政府。

镇政府正考虑设置外来人员专门通道

杨书记坦言,中大云锦试点引入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肯定要辐射整个关州社区,不仅仅面对中大云锦600多户居民。

对于居民要求保持小区“封闭式”的要求,许磊透露,目前桃花镇政府在考虑将服务站通往小区的后门封闭,外来人员可不进入小区,直接从小区外部进入服务站。

桃花镇政府民政科黄丽娜科长向记者确认,镇政府预备在中大云锦先成立单独社区,收集居民反馈意见。此外,还将就“居家养老”进行更广泛的宣传。

此外,记者了解到,居家养老服务站要启用,同样需要通过消防等部门的验收。

财政投入有限 引入民企运营是方向

许磊说,南昌早已在探索发展居家养老,但因为政府财政投入较为有限,社区也力不从心。“所以,政府扶持、引入社会组织运营,是居家养老未来改革和倡导的一个方向”。

据了解,此次中大云锦引入的是厦门一家专业做医养结合的民营企业,引入之前,政府相关人士前往厦门进行了实地考察。他表示,下一步宣传时会将这家公司在厦门的成功案例向业主们展示。

据介绍,西湖区也将在绳金塔等两处打造类似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分别引入湖南和上海的两家民企。

不过,一个现实问题是,老城区老式小区办公用房较为紧张。“为什么选择中大云锦的社区用房,很大程度是由于找地方难”,西湖区民政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