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智慧旅游公路有多神奇?弯道来车可预警 自动融冰

2017-11-03 08:46:23 来源: 中国江西

11月2日,梅岭镇竹海明珠景区的“兰桂坊”农家乐分外热闹。望着家门口的旅游公路正在升级改造,老板张桂平分外憧憬:“等这条智慧旅游公路建成后,生意还会更跑火。”S417望招线、S106蛟万线作为通往梅岭景区最重要的两条路,是湾里生态旅游景区的门户通道,本月底升级改造完工后,将是全省首条智慧旅游示范公路。

智慧公路左侧是供游客步行观景的绿色廊道

首条智慧旅游公路全长15公里

南昌市公路管理局湾里分局副局长何延明告诉记者,目前,到梅岭镇、太平镇的旅客量逐年增加,并且游客骑行和步行的需求也日益增多,经南昌市公路局与湾里区政府积极争取,今年对穿越湾里区、梅岭镇、太平镇等景区重要节点的S417望招线、S106蛟万线进行智慧旅游示范路建设。

据了解,此次建设项目路段为:S417望招线的新经济产业园至梅岭段7.421公里、S106蛟万线的梅岭至太平公路段7.7公里,起于湾里区新经济产业园,途经梅岭镇,终于太平镇,全长约15公里。

该智慧旅游示范路建设总投资近亿元,包含公路大中修、智慧公路、休闲绿道建设三部分内容,预计11月底完工。

人流量多少 车堵不堵可实时了解

2日上午,沿着招贤路从湾里主城区驱车进入景区,只见沿路增添了不少新的景观,工人们正在紧张地铺设游步道,完善公路设施。

“这是湾里城区通往梅岭景区狮子峰等景点的主要通道,人流、车辆较为密集,同时存在急弯陡坡和事故易发地段的实际情况。”何延明指着前方正在修建的道路告诉记者,该智慧旅游公路建成后,游客进入景区将更加安全、便捷。

据介绍,该智慧公路配有短信平台,可向进入该路段的人群主动推送道路和景区的实时人流量、道路通阻、气候环境等便民消息,便于旅客做好行驶规划。另外,如遇突发事件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或引导分流等应急方案。

弯道来车可预警 低温能自动融冰

对于车主来说,上山最怕的是路面结冰打滑,还有弯道时不知道前方车况如何。

“本工程路线在低温雨雪天气一旦路面结冰打滑,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我们在道路沿线布设智能环境监测与处置设备。”何延明称,该系统可以对路段内的温度、风向风速、结冰情况、能见度等进行监测,并在个别结冰重灾路段还设立了智能融冰除雪装置,系统一旦监测到路面结冰积雪等状况,将及时发出警告,自动启动或由工作人员启动融冰除雪系统进行冰雪消融。

此外,在视线受阻的弯道处设置了车辆监测预警设备。当弯道一侧的雷达检测到来车时,系统将来车预警信号发送给另一侧预警信息显示屏,并发出声光预警,既能让驾驶人“看得到”,也能“听得到”,保证预警信息对人体感知的有效性。同时,整条公路可以全程监控。

步行登山族可走“绿色廊道”

记者获悉,在修整路面的同时,湾里还打造了一条具有旅游观光、生态体验、运动休闲的绿色廊道。

“一直以来,前来梅岭的步行族和自行车骑友,都是沿着山体公路进入景区,路上车多人多,既不安全,也不利于游览沿途的风景。因此,我们新建了休闲绿道。”据何延明介绍,绿道沿途设置了不少绿道驿站、休憩停留、观景平台、主要文化景观节点、景观廊架与景亭、公厕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据了解,这条绿色廊道也将于11月底竣工。“我们就盼着这条旅游智慧公路赶快建好,到时候湾里又是一个新模样。”梅岭镇居民张桂平满怀期待地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