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九景通衢看大美赣东北九景衢铁路年底将开通运营

2017-11-02 08:54:04 来源: 中国江西

鄱阳站

西河特大桥

近日,九景衢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12月15日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将结束鄱阳县、都昌县无铁路时代,景德镇也从此迎来动车时代。

九景衢铁路从江西九江站引出,终抵浙江衢州站,线路全长333.3公里,其中江西境内线路长244.938公里,桥隧总长140.02千米,桥隧占比57.17%,桥梁180座,总长86.35km公里。全线共设13个车站,其中九江、琵琶湖、湖口3个为既有站,都昌、鄱阳、景德镇北、德兴东4个为新建客运站,婺源站为合福铁路新建站,油墩街、赋春、中云3个为新建越行站,五里街、洪源2个为预留会让站。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江西网记者来到都昌、鄱阳、景德镇等地,近距离了解九景衢铁路建设情况。

边建边运行注重建设环保要求

据悉,九景衢铁路江西境内建设过程中,鄱阳湖特大桥、西河特大桥以及全线较高的桥梁星江特大桥相较来说施工难度较大。星江特大桥位于江西省婺源县城北郊,是一座跨越越杭瑞高速公路、王赋路、星江河及201省道等要道的全线较高桥,2014年8月开工,2016年10月竣工。墩柱及桥台共57个,其中空心墩35个,较大墩高60.564米,相当于一栋20多层楼的高度。因环保要求,施工场地的遗弃物,废油等集中进行处理后,采用专用车辆运输至指定的处理厂或存放点。

“鄱阳湖特大桥在建设时,是座复线桥,一边运行,一边架设103孔T梁,是目前全国少有一座边运行边架梁的桥。”据中铁二十四局九景衢铁路一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黄任平介绍,该桥经过105天近200次施工封锁,较施组提前1个月顺利完成了架梁任务。鄱阳湖特大桥共墩架梁工作于2016年6月1日顺利完成。

吸引当地居民前来合影

最近,九景衢铁路都昌站成了“网红,听说火车站开通,很多子女带着老人前来参观、合影。当天,一位80岁的佘老太,在女儿陪同下来参观正在建设的都昌站。“母亲从未出过远门,也没见过火车。等九景衢铁路一开通,只要母亲身体允许,一定带她坐上火车出门逛逛,圆老人家一个'看世界'的心愿”余老太女儿握着母亲的手介绍道。

九景衢铁路都昌段总长25.14公里,距离县城29公里,“九景衢铁路的通车,将彻底改变都昌的交通区位条件,实现都昌人民的'铁路梦'。“都昌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宋黎明告诉记者,九景衢铁路的运营,将极大方便都昌人民出行,打通都昌发展的大动脉,使得都昌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联系更加紧密,“有利于聚集更多的发展要素,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外地客商将会更加看好都昌、投资都昌,都昌在外成功人士将会更多地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发展家乡。” 

鄱阳湖特大桥

铁路开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九景衢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都昌县无铁路时代,对鄱阳县这个拥有近160万人口的大县来说,也是振奋人心的大事。

据悉,九景衢铁路在鄱阳县全长52.77公里,途经5个乡镇,开通运营后将结束鄱阳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将拉近鄱阳县与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为160万鄱阳人民的出行带来便利。“该条铁路的开通推动了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纳入名山、名城、名村、名湖黄金旅游线路,为打造中国湖城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鄱阳县政协副主席、铁办主任雷垦华接受采访时介绍道。九景衢铁路开通后,将计划对持有高铁动车票的旅客,到鄱阳旅游将享受门票优惠政策。

此外,九景衢铁路的开通,景德镇将迎来动车时代,可以扩大陶瓷、茶叶以及其他重要工业品的出口规模,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快景德镇有效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战略联动发展步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