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手机就能服务

2017-10-30 09:12:50 来源: 中国江西

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将基本覆盖;重点组织实施“六个一批”行动计划,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为居民建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共享……10月29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南昌将在多个涉及百姓健康的项目上有所创新和突破,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为居民建电子健康档案

南昌将大力发展智慧健康服务,目前,南昌市区域人口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在红谷滩新区、青云谱区试点排名前列居民健康卡,批量制卡信息采集正在进行。南昌市卫生计生委将实现委属8家医院等公立机构与居民健康卡统一结算支付平台的数据对接,民营试点机构也将接入平台。

南昌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市将逐步实现健康惠民“四个一”全覆盖,即全市居民人人将持有一张居民健康卡、建有一份电子健康档案、拥有一个家庭医生、享有一系列卫生计生优质服务(包括:健康一卡通服务、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南昌健康”手机APP服务、拓展功能服务等)。

据了解,只要是南昌市常住居民,就可以免费持有一张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核发的、以身份证为少有标识的居民健康卡,该卡整合医疗就诊卡、免费接种证、母婴保健证、计生服务卡等各类卡证,是南昌市健康领域的“一卡通”。

流动人口享同等待遇

南昌市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种类从2种增加到目前的9种,在重大卫生民生工程方面,南昌市继续实施“光明·微笑”、儿童两病、贫困家庭尿毒症免费血透、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贫困家庭妇女“两癌”免费手术治疗、重度聋儿(人工耳蜗)救治等9种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

此外,南昌市还将继续启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落实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计划生育等6类基本公共服务,流动人口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健康待遇。

扩大家庭医生签约率

有个小病小痛的,在南昌一个电话将可约医生上门问诊。南昌制定了2017年至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标(详见表格)。

签约服务对象是南昌市城乡常住居民(包括在现居住地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和持有居住证的人口),试点阶段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为重点人群。目前,南昌已与200万城乡居民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超过78万。

南昌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互联网平台和手机APP,高效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新模式。

对贫困患者兜底保障

南昌将重点组织实施“六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基本医疗保险兜底保障一批、大病医疗保险兜底保障一批、商业补充医保兜底保障一批、民政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一批、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一批、县(区)财政兜底保障一批,做到应兜尽兜,兜紧兜牢,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贫困患者不用交纳住院押金,直接办理相关住院手续,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由市卫计委组织定点医院先行垫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民政救助等补偿,避免患者分别跑医保局、民政局和保险公司等多个地方报销医疗费。

暂时不能即时结算的,贫困患者只需先交付该次医疗总费用的10%即可,待医院与各相关部门结算后,再进行多退少补;对经各项保障后,贫困患者对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仍有困难的,由县区另行制定相关政策给予兜底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