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2020年江西将建成1.3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7-10-25 09:01:51 来源: 中国江西

早上9点,南昌市广润门街道日间照料中心逐渐热闹起来,年近七旬的社区居民胡水妹与老伴“准时”来到这里,开始一天的日常活动。

“从家出门走过来只要5分钟,可以参加电脑学习、书画练习、串珠游戏等集体活动,挺热闹的。”胡水妹告诉记者,几年前,儿女前往外地工作,她与老伴成了空巢老人。不幸的是,老伴袁大爷因为脑出血中风后遗症,一度生活不能自理,每天从早到晚都需要人照顾。因此,胡水妹出门办事时间大大减少,“连上街买菜和日用品都要靠挤时间来完成。”

“现在,这些社工会帮我照顾他,陪他说话,一起完成一些益智游戏,可以说帮我减轻了2/3的负担”。胡水妹口中的社工是今年2月广润门街办引进的金葵花居家养老公益人员,位于社区内部的日间照料中心每日都有社工提供各种助老服务。

“有一次在家里,老伴大小便失禁,我打电话给社工寻求帮助,他们马上就上门来帮他换洗、擦身,还陪他聊天说话,真的是非常耐心。”胡水妹表示,因为日间照料中心的开设,“生活变得充实起来,我们也不再那么孤独;社工像孩子一样照顾陪伴我们,让我们感到温暖,这里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

近几年,我省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提出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1.3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另外,规定新建居住(小)区要按每百户不少于二十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既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又能在需要时得到及时帮助。该日间照料中心金葵花服务组织工作人员苏岩表示,依靠政府提供的资金和场地支持,目前“金葵花”为120多名老人提供无偿、低偿以及有偿的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南昌老城区的人口老龄化更加集中、明显,这片社区独居、空巢老年人挺多,因为常年生活在此,很多老人不愿改变居住环境或搬去养老院。居家养老可以在家门口提供更多及时的帮助和服务,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