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现代教学楼取代漏雨瓦房 南昌经开区村小大变样

2017-10-23 08:37:35 来源: 中国江西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外加几张桌椅,以前我们小学甚至可以用‘破败’来形容,最近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每个班都有投影仪,学校有了自己的多媒体教室、图书室,11月底400米标准化田径场落成,第6届校运会将在新田径场上举行。”10月20日,南昌经开区白水湖学校校长应友洪细数着该区中小学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兴奋地说:“现在,这里的农村孩子也能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享受高水平教育。”

拥有现代化教学设施的白水湖学校

并入白水湖学校前的双港小学

并入白水湖学校前的鸡山小学

边务农边教书成历史 大学生老师走进村小

“What would you like to eat today”,10月20日上午,白水湖学校五(一)班教室里传来一阵歌声,腰间挂个黑色“小蜜蜂”扩音器,赵刘红在教室里带着40余个孩子唱起了英文歌。“先用英文歌热身,然后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复习四年级所学词汇。”赵刘红说,小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就开始接触英语,现在的英语课形式也更加活泼。头脑风暴游戏中,开始还坐在位子上整齐划一唱歌的孩子们突然闹腾起来,“egg”、“orange”、“ice cream”,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一个个小脸蛋上洋溢着稚嫩的笑容。

2015年,赵刘红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经过统一考试,她成功当上白水湖学校的英文老师。“变化太大了。”赵刘红是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南坊村人,在她带的几个班上,就有不少南坊村的孩子,“我是在南坊小学(村小)读的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在老瓦房里,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同学们只能把桌子往干的地方搬,老师都是放下锄头来教书的民办教师。”

如今,白水湖学校的师资力量有了根本性变化。截至2017年,包括幼儿园部在内,该校73名教师中高级教师有23人,大学及本科以上学历教师39人。

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 村小设施实现现代化

2006年6月,原双港小学、北山小学、港口小学、鸡山小学合并,一座新兴完全小学在白水湖工业园内落成使用。占地近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300平方米,音乐室、舞蹈室、图书阅览室、实验室、仪器室、电脑室等一应俱全。回想起1991年分配到鸡山小学时的情形,扬子洲人应友洪调侃说,当年附近是偏远落后的老郊区,扬子洲人都说这里的人是“山毛虫”,也因此父母极力反对他在经开区扎根。

“现在爸妈晚上站在赣江边看着对面灯火通明,都觉得不可思议。”应友洪说,经开区的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幸运的是,除了追求经济上的腾飞,经开区也非常重视发展教育,在这种背景下,白水湖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得到质的改变。“11月底400米标准化田径场就将落成使用,白水湖第六届运动会将在新场地举行。”在校长办公室里,一身休闲西服的应友洪指了指墙上的效果图颇为骄傲地说,南昌乃至全江西,小学校园内建有400米标准田径场的学校少之又少,相比于今年9月刚投入使用的兄弟小学空港花园学校,白水湖学校的田径场还多了看台。

端午诵读、少年宫篮球、少年宫书法,六一文艺表演……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赵刘红告诉记者,小学体育课不再是换了名字的自习课,同学们在体育课上可以跟着老师学习足球、篮球以及队列、体操、跑步等。“你看,左边足球老师在教他们足球,右边的则是班主任在教孩子们队列、体操。”走进学校大门,一个人工球场映入眼帘,这片绿色场地被教学楼围住,赵刘红在教学楼内向记者解释着白水湖学校的体育课。

教育拨款年年大幅增长 5年内再建8所中小学

经开区中小学教学条件的改善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投入。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6年,经开区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增长率分别为14.98%、44.36%、37.7%;同期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分别为8.13%、18.63%、20.26%。同时,2014-2016年,经开区教育费附加收入分别应征1562万元、2110万元、2026万元,全部征收到位,财政全部拨付教育,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经开区教文体办王震宇告诉记者,近年来,经开区开展了新建空港花园学校、黄家湖小学、双岭小学、昌北二小二部、改建南昌二中昌北校区等工作。重建新宇学校、改扩建新庐小学、新建盛世华庭小区配套小学3个校园工程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南昌十中经开校区正式入驻,桑海小学异地重建项目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目前,经开区正在积极制定“三区合一”中小学及公益幼儿园规划网点布局,未来五年内至少还将新建11所公办幼儿园和8所中小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