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这些城市或将破产 趁早搬走吧!

2017-10-10 08:31:3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4年前,由于还不起149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和6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美国第五大城市、“汽车之城”底特律宣告破产。这也成为了美国有史以来较大的城市破产案。

破产的城市远远不止底特律一个。摩根大通近日发布研报称,由于没有足够的税收来满足各项财政支出,芝加哥、洛杉矶、亚特兰大、休斯顿等数个大城市都处于破产风险之中。

1 “快搬离这些城市吧”

摩根大通依照年支付债务、养老金及退休金占全年预算的比例,对美国每个主要城市做了一个破产风险排名。结果芝加哥斩获头名,其60%以上的税收都被用于偿还债务与支付养老金,破产风险较高。其次是达拉斯与菲尼克斯,以及匹兹堡。与此同时,其他十几个城市的年度预算50%也多用于为过去支出所带来的成本提供资金。

下图描述了美国各州、市、县的“IPOD”比例。

“IPOD”比例的计算方式:在资产回报率为6%的情况下,偿还利息、发放养老金和医保所需资金占市政收入的百分比。

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不过一旦IPOD比例超过30%,这个城市的政府在财政处境上将变得十分艰难。因为这些支出还不涵盖基础设施投资、给政府员工们发放的工资等维持城市基本运转的事项。

结果,在摩根大通统计的美国主要城市中,将近一半的城市“IPOD”比例在30%以上,其中芝加哥的“IPOD”比例甚至高达62%,其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用于偿还利息,发放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要维持政府的日常运转只能靠借债。

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还戏称:“如果你还住在下面这些‘红点’标注的城市里,就趁早搬走吧。”

2 芝加哥已经“名誉扫地”

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曾靠钢铁行业、制造业起家,上世纪70年代,钢铁行业不景气、制造业企业外迁,芝加哥不断遭遇挑战。近年来,芝加哥面临着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巨额赤字难以化解的压力,还曾一度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下调债务评级为“垃圾”级。

芝加哥财政赤字长期居高不下。有意思的是,为了控制政府开支,芝加哥还曾上调911报警电话的收费。

根据城市联合会(CivicFederation)追踪的城市财政数据,在2002年开始的10年间,芝加哥大举借债,公债借款增加了84%。这使每个芝加哥居民负担的债务增加了1300美元。

3 破产会给城市带来什么影响?

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在论文《美国地方政府破产的经济因素初探》中提到,城市宣告破产,并非一夜之间天翻地覆,而是早在其宣告破产之前很久,其经济衰败的恶果就显现出来了。

在破产框架下,地方政府丧失偿债能力所造成的损失,将由居民和债权人共同承担。

从正面来看,地方政府获得破产保护后,还债期限的延长和部分债务减免,可以将地方政府的精力从债务中释放出来,更好地履行提供公共服务等行政职能。

但是长期来说,联邦法官通过政府的破产申请之后,政府会削减公共支出,导致警察、消防、卫生等政府公共事业进一步收敛,带来的影响就是城市治安和基础服务的缺失。

2013年7月18日,底特律最终寻求破产保护以重组其超过180亿美元的负债,成为美国史上寻求破产保护的规模较大的城市。

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后,一方面把城市运行的情况向公众和盘托出,另一方面城市破产保护,采取紧缩手段节省开支。

近年来,底特律糟糕的经济状况导致教育经费吃紧,教师拿不到工资,教育质量得不到保证,生源也大量流失,不得已关闭许多学校。德国《明镜》周刊提到,近几年底特律关停了近200所学校,大多数学校关闭后再无他用,闲置并荒废。

每日经济新闻提到,照此情形,底特律公立学校将同该市一样面临破产窘境。

芝加哥、洛杉矶、亚特兰大、休斯顿……谁会成为下一个底特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