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再添城市绿肺 千年抚河故道将建湿地公园

2017-09-05 08:45:10 来源: 中国江西

早在公元202年,灌婴在抚河边上夯土筑城,抚河就当之无愧地成为南昌人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她默默无语滋养着这方水土的同时,容颜也越变越靓丽。4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县有关部门获悉,千年抚河故道,又将迎来一次盛大的“梳妆打扮”——该县将投资近58亿元,新建抚河故道湿地公园。

事实上,我省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自1996年加强湿地保护管理以来,共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7个,创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91处。

象湖湿地公园

巨型“绿肺”扮靓千年抚河故道

“宅前有水流,屋旁有湿地。”对于家住南昌县昌南新城核心区域的市民而言,这个愿望不久就将实现。因为,南昌县将开建抚河故道湿地公园,将其打造成一个巨型城市“绿肺”。

据《抚河故道湿地公园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内容显示,项目设计范围位于昌南新城区核心区域,主要为抚河故道两岸及其延伸绿地,从昌南新城腹地南北向贯穿整个城区,北至芳湖路,南至南外环,西临已具规模的居住区组团及规划中的动漫产业基地,东望规划中的医院、体育中心及文化、科技中心,南北向跨越月湖路、象湖路、东莲路、汇仁大道、小兰大道、富山大道等城市道路,另有杭南长铁路、向莆铁路、铁路西环线及东新大道纵贯其中,随蜿蜒曲折的抚河形成不规则带状,景观带长度约1.2万米,总面积约1.8万亩(12平方公里)。其中,抚河故道河道、水塘等现状水域面积约为8700亩(5.8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577997.38万元。

●新闻延伸

摸清“家底” 赣鄱湿地更美

早在1996年,我省就开始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和建设。先后发布了《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江西省鄱阳湖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2006年,我省成立了省级湿地保护管理机构。我省还开展了两次全省湿地资源调查和一次全省城市规划区湿地资源调查,基本摸清了全省湿地资源家底——我省湿地主要包括湖泊、河流、库塘、沼泽等类型,湿地总面积91.01万公顷(不含水稻田),占全省面积的5.45%。全省有湿地高等植物969种,湿地脊椎动物545种。

此外,我省先后有24块湿地加入了长江湿地保护网络。

生态补偿 人鸟不再争“湿”

我省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省份之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湿地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不得不提的还有湿地生态补偿。

2012年我省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工作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2014年,鄱阳湖高级自然保护区列入了国家首批湿地生态补偿试点。截至目前,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000万元。仅2014年,吴城镇就得到补偿资金63.2万多元,1万多农户受益。生态补偿机制极大地缓解了人鸟争食、人鸟争湿的矛盾。

国家湿地公园 2020年达104个

如今,各具特色的湿地公园也让城市魅力倍增,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据省林业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湿地类型及以湿地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57个,其中,高级23个、省级14个、县级20个。湿地保护小区30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91处。全省受保护湿地面积42.48万公顷。全省湿地保护率46.07%。

今年8月,我省已制定出台了《江西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将全省所有湿地纳入保护范围,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91.01万公顷。国家湿地公园达到104个,其中高级36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