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宫颈癌疫苗接种遇“选择题”(图)

2017-08-15 09:03:41 来源: 中国江西

8月1日,宫颈癌疫苗正式在南昌上市,因其很好的预防作用受到广大女性的普遍欢迎。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南昌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该疫苗情况如何?接种该疫苗又要注意哪些问题?8月14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各县区疾病预防中心了解到,目前适龄女性前来接种者并不如预期那样跑火,不少人持观望态度,在等待后续上市的四价疫苗。

宫颈癌疫苗

接种者:多为22~25岁群体

在较先接种宫颈癌疫苗的青山湖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说,8月1日就有人过来接种排名前列针,“刚开始问的人多,接种的很少,头一两天每天只有一两个人接种,现在差不多有五六人。”

西湖区疾控中心象山路预防接种门诊相关人员介绍,8月12日,门诊才开始提供宫颈癌疫苗接种服务,截至14日中午,目前只有11人进行了接种,其中年龄最小的13岁,较大的25岁。从接种登记表看,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虽然宫颈癌二价疫苗服务对象是9~25岁女性人群,但从实际接种年龄来看,多数为22~25岁群体。也可以说,不少人是踩着青春的尾巴过来接种疫苗的,未成年人群比较少见。“有很多家长来门诊或打电话给孩子咨询过,但不少家长还是持观望态度。”工作人员说。

“我们从8月7日开始提供疫苗接种服务,但目前一个星期下来,接种的人数为30多人。”东湖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相关人员说。业内人士也分析,疫苗上市后接种的人不多,除了有人观望外,还和年龄段有关。“她们大部分还是学生,没有收入,如果要接种只能靠父母,年龄大一点的也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经济条件有限。”业内人士分析说。

观望者:在等待四价疫苗上市

“二价疫苗虽然上市了,但和四价和九价来说,等级属于比较低的,还是再等等吧。”采访中,有市民王小姐这样想法的不在少数,甚至有人认为二价疫苗是“淘汰品”。对此,疾控专家解释,这里的“价”是指病毒的类型,“价”越高,疫苗预防的病毒类型就越多。二价疫苗预防的是HPV病毒16型和18型,它们导致了70%以上的宫颈癌。四价疫苗则多了对6型和11型病毒的预防,这两种病毒一般不致癌,但是会导致尖锐湿疣的发生。九价疫苗预防的病毒类型就更多了,其中52型和58型也是高危病毒,因此,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虽然二价疫苗上市了,但仍有大龄女性选择去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排名前列是她们过了年龄,第二是等不及四价疫苗上市。“即使在内地打了二价HPV疫苗,再等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上市内地后,还需要补种疫苗,所以这样看来还不如去香港一步到位。”

据省城疾控专家介绍,目前,四价疫苗已经得到国家认定批准,有望年底在内地上市,其针对的年龄就为20~45岁。而九价疫苗引入也已经被纳入计划。

专家提醒

不应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有人认为,宫颈癌疫苗较佳接种年龄是9~12岁。年龄越小接种效果越好吗?疾控专家表示,并没有年龄越小接种效果越好的说法。有性生活或感染过HPV病毒的女性,其接种效果较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可能会差一些,但是都有保护作用。只要疫苗说明书明确了是用于“9~25岁的女性”,那么只要是这个年龄段的,就都可以去接种。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HPV疫苗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该疫苗前3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

接种后应定期进行宫颈筛查

专家提示,到目前为止,不管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疫苗,均不能覆盖所有HPV亚型,所以接种疫苗不能完全替代宫颈筛查。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查看发现,疫苗包装说明书上也明确注明: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进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专家表示,宫颈癌的高危因素最主要的是早年性生活、多个性伴侣。因此,对于这类人群建议接种疫苗。另外,熬夜加班、精神压力大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造成HPV的持续感染,进而增加了患病几率,建议这类人群也该尽早接种疫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