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轨道交通时代”扑面而来

2017-08-08 08:54:30 来源: 中国江西

8月7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继南昌率先迈入“地铁时代”后,我省多个设区市均已提前谋划,陆续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快步奔向“轨道交通时代”。

据省发改委交通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赣州已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正着手启动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上饶轨道交通3条线约95公里跨坐式单轨线网规划也已通过省住建厅评审;鹰潭市自高铁北站至龙虎山总长约30公里有轨电车项目,被列入我省“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此外,九江、吉安、宜春等城市正在积极推动轨道交通前期工作。

【现状】

多地谋建轨道交通

在近日召开的江西省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交流推进会上,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省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口规模不断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尤其是南昌、九江、赣州等对外门户中心城市,现有的公共交通已无法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

2015年,赣州市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共规划了4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约120公里,覆盖城区中心及主要片区。目前,赣州已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正在着手启动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据省发改委交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南昌城市轨道交通的成功经验,我省许多城市都在积极谋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鹰潭市自高铁北站至龙虎山总长约30公里的有轨电车项目,被列入我省“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上饶轨道交通3条跨坐式单轨线网规划也已通过省住建厅评审;九江、吉安、宜春等城市正在积极推动轨道交通前期工作。

【规划】

跨坐式单轨线不扰民

“上饶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随着广丰撤县设区、上饶县撤县设区,城区框架成倍扩张,城市人口快速增加,交通矛盾日益突出。”上饶市发改委相关人士称,对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的论证与建设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根据规划,上饶将建3条线约95公里跨坐式单轨线网。“跨坐式单轨是轨道交通的一种,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省发改委相关人士称,单轨车特点是适应性强、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类似“空中小火车”,速度可达每小时80公里,尤其是噪音非常低,“跑”起来不扰民。

推出旅游观光小火车

相对地铁来说,跨坐式单轨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一半,造价成本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根据2016年10月出台的《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十三五发展规划》,我省将推进灵山-上饶市-三清山-德兴-婺源旅游观光小火车、鹰潭现代有轨电车和广丰-上饶高铁站轻轨项目。

这意味着,上饶市规划的3条跨坐式单轨线网并不限于在市区,还涉及多个县区和旅游景区——以信江河谷城镇群为整体目标,将玉山县、广丰区、信州区、广信区、横峰县、铅山县、弋阳县连为一体。

建我省首条有轨电车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鹰潭将建我省首条有轨电车线路,总投资39.6亿元。整条线路连接鹰潭信江新区和龙虎山景区,以方便旅游观光为主,兼顾城市交通。

2016年6月,九江城市轨道交通方案也出炉。未来建4条轻轨线路,全程158公里直通瑞昌市、湖口县和九江县。此外,2015年底,吉安市决定启动走廊轻轨建设,构建公交、轻轨、有轨电车多元路网。

【声音】

发展多层次轨道交通

“许多人一听轨道交通就误以为就是地铁,实际上,轨道交通的制式除地铁外,还有轻轨、有轨电车、磁浮交通、市域快轨、自动导向轨道、单轨等,关键是选择符合城市实际需求制式。”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董事长李永利说,各城市不要盲目攀比,应通过多系统多制式的技术性、经济性比选,发展多层次轨道交通,如运能中等的轻轨系统可作为中小型城市骨干线,目前江西大部分城市都能满足建设要求。

华东交通大学教授查伟雄认为:“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要综合考虑城市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空间布局等因素,不能一拥而上或‘贪大求全’。”

省发改委交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贯彻好“量力而行、有序发展”方针,因地制宜,探索适应我省省情及各设区市市情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