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十三五”江西要新建1000所公办幼儿园

2017-07-26 09:19:15 来源: 中国江西

“现在我们这里可好了,镇上有了正规公办的幼儿园,离家只有10分钟的路程……”谈起自己孙女贺雨清上学的变化,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茅布岭村村民杨和萍显得特别开心。杨和萍说,3年前,方圆2公里内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儿子与儿媳妇外出打工,她不得不送孙女贺雨清去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学,不仅学费贵,路程也有1个小时,她不会骑车,坐摩的又不安全,实在不方便。现在镇上有了公办幼儿园,她接送孩子只要十分钟左右。

杨和萍的故事是我省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一个例证。5月23日,在全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部署会上,我省芦溪县的做法被当作典型经验向全国介绍。

样本

芦溪山旮旯有了市级示范幼儿园

在萍乡芦溪的一个山旮旯里,有一所市级示范幼儿园——芦溪县长丰乡中心幼儿园。

然而,3年前的长丰乡因为没有一所正规的公办幼儿园,不少村民为了让孩子读幼儿园方便向安源等地外迁,原本6个行政村剩下5个,人口由3000多人减至2000多人。

2015年,有关部门投巨资打造了长丰中心幼儿园,该园占地1479平方米,在去年通过了我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验收评估。

“我们不用往外搬了!”现年57岁的长丰乡羊田村村民贺燕飞高兴地说。省幼教专家卢筱红在这里调研时赞叹:“想不到这样的小山窝,还有一座这么好的幼儿园。”

长丰乡的变化,是芦溪县乃至江西省破解幼儿“入园难”的一个缩影。2011年以前,芦溪全县只有一所规范的公办幼儿园,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0.9%。而如今有公办幼儿园94所,占比达6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

就全省而言,截至2016年底,共有幼儿园14071所,比2010年增加555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5.24%,比2010年提高20.24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3265所,比2010年增加2886所;公办幼儿园占比由2010年的4.5%提高到23.9%,各项指标均大幅提高。

背后

加大投入是关键配套政策紧跟上

那么,我省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与“入园贵”的背后,又用了怎样的妙招?

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了解到, 由于江西省学前教育历史欠账多,基础较薄弱,江西有针对性地加大投入。

据悉,“十二五”以来,全省连续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共投入近120亿元(中央和省级奖补超过60亿),改扩建和新建公办幼儿园1600所、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班7000余个、支持7000余所民办幼儿园发展。

“芦溪县与赣县在2016年成为首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江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省以此为契机,开展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向全省推广。

江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芦溪的特色在于舍得投入,2011年以来,芦溪县学前教育共投入资金1.8亿元,是萍乡市其他5个县区总和的一倍,共完成101个学前教育新、改、扩建项目。短短四年,芦溪县公办幼儿园数量直线攀升,从2011年以前的13%上升到2015年的63%,实现了所有的山区乡镇幼儿园全覆盖。

另外,芦溪还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等系列文件,项目立项、土地征用、前期规费、校建投入、配套设施等都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制定实施了《芦溪县学前教育一期、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投入建设,村级幼儿园由所在村集体投入建设,制定了幼儿园校建项目联审联批、免除一切规费等优惠政策。

在今年5月23日全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部署会上,全国有8个省市的做法在会上作为典型经验介绍,我省的芦溪县就是其中之一。

未来

“十三五”我省新建1000所公办幼儿园

江西未来还有哪些发展学前教育的措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要建成200所公办幼儿园,明年底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覆盖率100%。

另外,省教育厅正在制定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县(市、区)城区至少要有一所公办省级示范幼儿园,城区每3万人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各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1500人以上的村都建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新建1000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1000所公办幼儿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