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抓"斑马线不让行" 司机问:行人闯红灯咋办?

2017-07-18 09:04:1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自7月15日起

南昌首次电警抓拍机动车“不礼让”

本报记者在多个路口蹲守探访

行人向礼让车主竖拇指点赞

但两天依然有200余辆车被逮

电警抓拍

哪种情形下才会被拍

怎样才算是斑马线不让行违法

很多司机都有疑惑

小编来一一解读下

电警抓拍“不礼让”

监控只逮三种违法情形

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针对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违法,南昌交警现场处罚以及电警抓拍纠处时,主要纠处行经人行横道时机动车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以及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等三种情形。  

斑马线上如果有行人

“滞留”怎么办?

在实际查处中,警方会判断机动车是否有阻断行人过斑马线的动作,若行人已经在斑马线上开始过街,机动车就应当让行;若行人又退回到斑马线外,双方出现僵持情况,机动车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慢通过,但假如行人又开始过街,车辆就应当立即停车让行。

有行人不断通过路口

无法通行怎么办?

由于道路条件限制和车流量等原因,在部分路口确实会出现行人不断通行,对过路机动车造成阻碍的情况。不过,根据“行人优先”法则,机动车在行经路口时考虑礼让的少有标准,就是看斑马线上当时有没有行人正在通行。否则,哪怕是等待再长时间,机动车也不应该与行人抢道。

如何判断有无被电警抓拍?

南昌多处路段设置的电子警察监控设备,不仅可以抓拍机动车“不礼让”,同样也肩负抓拍机动车乱行、压线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因此,建议机动车司机多注意驾驶安全,不要抱躲避电警的侥幸心理。此外,包括“不礼让”在内的所有被电警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都会按规定上传系统,由交警专人审核后再被录入。车主可以在查询到违法信息后再接受处罚。如果有异议,还是可以申请复核。

碰到行人“闯红灯”怎么办?

整治开展一段时间以来,常有司机朋友发出疑问:一旦有行人闯红灯、等红绿灯时占机动车道,是否还需要机动车为此让行呢?

“就算有行人闯红灯,并不意味着机动车就可以无视行人直接通过,司机仍需要顾及安全进行礼让。”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这种情况属于行人违法在先,但按照我国交通法司机有确保安全、畅通状况下通行的义务,因此不能因为行人闯红灯,司机就可以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如果遇到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驾驶员仍然还是要礼让。当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将会成为责任认定和权重分配的依据;同时,交警部门也在持续整治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违法。

斑马线要真正成为安全的行人之道

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自律

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行人

都需要自觉遵守交规

树立安全交通意识

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转发扩散

不要糊里糊涂被扣分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