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2018年江西高考改革方案:不分文理科 英语考两次

2017-07-17 08:55:5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8年进行改革的省市有福建、湖北、重庆、吉林、四川、贵州、黑龙江、辽宁、西藏、山西、安徽、河北、江苏、广东、湖南、江西、河南、新疆、福建19省市。

2019年进行改革的省市有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广西、云南6省市。

高考改革关系到每一位考生的前途命运和每一个家庭的人生希望,想必是大家关心的重大问题。那么,到底有哪些重要的改革政策呢?赶紧往下看!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2017年到2019年全国各省市的新高中生开始新的高考培养方案,新高考的执行时间普遍从2020年开始。各省市的新高考普遍都是不再实行文理分科,并且英语实行1年2考,实行3+3模式,并且对于选考科目实行6选3。在录取方面,录取批次将逐渐取消。

江西新高考改革自2018年秋启动,2021年执行,具体方案为:

1.不分文理科。

2.实行“3+3”的考试模式,选考“6选3”。

3.外语考试分为笔试和听力测试,高中生最多参加两次外语考试。

4.高考总分满分750分,语数外每门150分,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


“综合素质”作为录取依据和参与

各省录取方式在变化,与此同时,录取学生的参考因素也出现变化。上述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对此,有观点认为,改革后,学生在校成绩以及综合素质将成为重要的录取依据和参考。

根据高考方案,高考招生录取基于“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指统一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就是指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参考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综合素质”将作为录取依据和参考。专家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

文理不分科趋势

启动“3+3”模式

增加英语听力考试

各地改革方案中明确,高考改革的一大亮点还在于,将实行“3+3”的考试模式,文理不分科。

所谓“3+3”模式是指: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含外语听力)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自己选考3个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组成。其中,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分值不变。计入总成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采用“6选3”模式,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

此外,在已公布高考改革方案中,绝大多数省份都明确提出英语一年两考,外语科目将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部分省市外语考试将增加听力考试内容。

新高考改革,“统考+选考”模式,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录取批次合并,使录取更加公平;变“学校+专业”为“专业+学校”,加强了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

你觉得这个高考改革怎么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