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悄现"单车猎人" 举报违规停放或破坏行为

2017-07-10 08:43:1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但有些市民独占车辆的行为阻碍他人享受便利。为维护“共享”,这样一个群体悄然出现,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寻找违规停放或恶意被破坏的共享单车,然后举报解救,他们将这种行为称为“打猎”,他们被称为“摩族猎人”。

“摩族猎人”正对违规停放和共享单车拍照。 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朱艽然是南昌高校一名学生。3月,他得知“摩族猎人”这个团体,并成为南昌的“摩族猎人”。“摩族猎人”是独立团体,“猎人”来自各行业,不隶属于某一家公司,也不从经营共享单车的公司获取经济利益。

朱艽然说,在老城区“打猎”次数比较多。“‘打猎’时最常见的就是有人把车停放在住宅小区,我们就会把车抬到路边停自行车的地方(热点区域)。其次,就是铭牌或二维码被遮挡涂抹的情况。” 朱艽然说,一次,见一个小区一楼居民家放着一辆ofo小黄车,这明显妨碍了他人使用。当“猎人”与户主解释清楚“共享”意义后,户主配合“猎人”,把共享单车放回路边自行车停放地。 一名钟姓“猎人”说:“我是快递员,是从网上得知‘摩族猎人’的,后来知道南昌也有这个团体。‘猎人’组织是集体行动,可以互相学习。同时,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很有成就感。”

“猎人”组织发起者、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助理庄骥介绍,想要成为“猎人”需达到很多条件,如信用分达251分以上(根据某共享单车的积分使用规则,每个用户默认100分信用分为起始分数)。因共享单车进入南昌的时间较短,目前这个群体在南昌有52人,虽然都在实习期,但大家非常活跃。

记者致电摩拜单车后也获悉,“摩族猎人”不属于该公司管理。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喻晗称,对“打猎”行为非常赞赏,希望更多市民参与。“骑行者也是文明的执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城市将会更加文明。”

在谈及给予“猎人”支持方面,喻晗表示,由于摩拜单车拥有“北斗+GPS”定位系统,“猎人”能通过手机定位找到深巷中的违停车辆,让“打猎”更加轻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