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两大重点交通工程开放 迈进快速立体交通时代

2017-07-07 08:49:0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九洲高架英姿

这几天,南昌市内两大重点交通工程的相继开放使用,让南昌更添“大都市区”范儿。

7月5日,南昌市较大的互通立交——黄家湖立交开通,红谷滩新区可2分钟直通南昌经开区;同为昌九快速路上的长堎立交、会展路立交也于7日开通,这两座立交彻底打通了中心城区通往新建区的“肠梗阻”。

这边厢,昌九快速路以及附属立交打通了南昌城区“西进”“北扩”的通道;那边厢,国内最长的过江沉管隧道——红谷隧道7月7日也迎来了开放的日子,这座历时3年建设的隧道,连通旧城核心区与红谷滩核心区,将有效分流八一大桥、南昌大桥的交通压力,推动“双核”联动发展。

从此前竣工通车的港口大道快速路、九洲高架快速路、沿江快速路;到近期通车的空中立交、水下隧道,再到2020年,“十纵十横”干线路网将全面建成。由此延展开来,是一个快速化、立体化、环线化交通格局,其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同时,更是支撑城市空间的拓展。

城市交通的发展,让南昌由“滨江时代”走向“跨江时代”,下一步,将跃升至“临湖(鄱阳湖)时代”!

支撑“一江两岸”空间格局

7月4日至5日,因为交通管制,行驶在赣江大道、红谷中大道的司机深刻体会了一把“车连车”。有专家感叹:“如果红谷隧道能早一点通车,也不至于那么堵!”

可见,距离录制现场不足500米的红谷隧道,其疏导“一江两岸”的核心发展地区的交通功能不言而喻。

早年,南昌制定“一江两岸”战略规划,打造南昌“双城拥江”的城市格局。由此,南昌从赣江东岸“滨江时代”走向了东西两岸发展的“跨江时代”。红谷滩新区随之兴盛,成为新城核心区,隔江相望的是老城核心区。不过,越江不便阻碍了新老城区“自由行”!

与此同时,去年年初,南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炉,正式提出要实施“跨江临湖、揽山入城”计划,构建未来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的组成部分。

南昌市重点办综合工程一处处长戴江林表示,“跨江临湖、揽山入城”实施在昌九快速路改造开工之后,酝酿以及规划却在此之前。

南昌提出“跨江临湖、揽山入城”,新建区是南昌“西进”战略迈不过去的坎。长久以来,一条枫生高速(昌九快速路前身)却像是楚河汉界,使得道路东西两侧的红谷滩新区和新建区“泾渭分明”。

纵观南昌城区,红谷滩新区、朝阳新城、红角洲、九龙湖一栋栋高楼直入云端,繁华的背后是交通基础设施优势。而新建区由于对接中心城区受阻,城市建设似乎要“矮半截”,被人们戏称为“红谷滩去湾里,隔着一个乡下新建!”

南昌“西进”受困时,首当其冲的是交通。主线已通车的昌九快速路改造工程,不仅为沿线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九龙湖新区、长堎组团、经开区、红谷滩新区之间的快捷联系,促进赣江以西地区的一体化发展。

破解南昌“成长的烦恼”

发展快速化、立体化、环线化交通,被看作是南昌“破局”。

几年前,南昌市领导曾在全市干部会上痛陈南昌城市面积小。毋庸置疑,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是破除“小南昌”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此后,朝阳新城、九龙湖开发、新建“撤县设区”……南昌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形成了“一江两岸、双核八片五组团”发展格局。

“就规划而言,南昌已避开了国内城市一味‘摊大饼’的旧路,形成了相对独立、组合式发展的格局。”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认为,城区交通拥堵、越江不便等问题,却影响居民日常出行,制约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这需要构筑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功能清晰的城市干线道路网。

由此,从2011年底起,南昌围绕“一江两岸、双核八片五组团”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十纵十横”现代化综合交通系统,破除“空间狭小”这一困局。如红谷隧道开通,或将告别南昌大桥、八一大桥过江的“慢时代”;如昌九快速路通行,或将加速南昌城市“西进”的步伐……

这刚刚通车不久的立体化交通,还不能看出其明显效果,那让我们来看看早已通车的朝阳大桥和南昌首条高架快速路——九洲高架,让人们体验到了“前行无阻、一路畅通”的便捷,也促进了朝阳新城的开发。

朝阳新城此前被称作“朝阳洲”,由于远离市核心、交通不便、与其他区域联系松散,开发滞后。九州高架、朝阳大桥建成,像催化剂一般,让朝阳新城迅速“膨胀”,成为连接红谷滩新区以及象湖新城的核心地带。

南昌规划专家表示,朝阳大桥连接的朝阳新城、红角洲地区均为沿江发展地区,是城市“西进、南延”重点发展区域,从目前结果来看,其建成有力地引导、分解老城区的人口压力和减轻基础设施超负荷现状,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使南昌市的城市建设步入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目前,南昌“十纵十横”干线路网已建和在建规模占总规模的38%,正在一步步破解南昌“成长的烦恼”。

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南昌市规划局工程师张协铭认为,道路交通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运行效率,对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城市交通的大变迁总是通过市民生活细小变化折射出来的。家住联泰香域滨江的南昌市民史长根,深刻感受到了沿江快速路以及朝阳大桥带来的便捷。此前,上班路上途经南昌大桥是“车到桥前必会堵”,而今改道朝阳大桥、沿江快速路,畅通无阻。甚至,这“一桥一路”改变了他至今单身的消费生活——由红谷滩万达广场转至朝阳新城万达广场消费。

张协铭认为,快速路系统的逐步完善,对城市形态产生很大影响,有效拉开城市的框架的同时,促进城市土地的开发,有力推动城市结构的合理调整,改善城市生活和生态环境。

目前,南昌中心城区已建成6处跨江通道,远期至少将进一步增加到11处,到2020年,“十纵十横”干线路网将全面建成。正在建设的前湖快速路工程(朝阳大桥-西外环段),建成后将实现湾里、新建、红角洲、朝阳新城、青云谱等地区之间的快速联系,老城区居民前往湾里游玩度假将十分便捷,有效带动湾里旅游经济的发展;英雄大道(西外环-高新大道)、梅林大街(庐山大道-港口大道)建设也已启动……

立体化、快速化的交通格局难以满足“南昌大都市区”的发展需求,南昌正努力实现城市道路的环线化,迈入“临湖时代”的同时,满足1小时内从中心城区到达南昌大都市区的任意重点城镇,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目前,西外环、南外环和东外环组成的城市“三环”已经闭合,以“英雄大桥-昌九高架-前湖快速路-朝阳大桥-九洲高架-洪都大道高架”等为主骨架“一环”,力争在2018年底实现全面闭环。同时,努力形成由“英雄大道-昌西大道-祥云大道-生米大桥-昌南大道-高新大道”等构成的城市“二环”。

专家表示,快速路网对促进城市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意义不言而喻。规划建设好快速路网既是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关键举措,也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手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