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男人赚多少钱才能撑起一个家?买房前跟买房后

2017-06-26 09:22:37 来源: 融360

这两天,关于“一个男人赚多少钱才能撑起一个家”的话题受到广大网友的热议,大家各执己见,身边有小鲜肉吐槽:挣多少也不够啊。也有人表示:得看买没买房子,有房贷的压力肯定大。说来说去又回到了房子的话题,有房子跟没房子的人会有差距吗?有人会毫不犹豫地说:肯定有啊,有房子住不用为租房奔波,租房子的常年在外漂泊,幸福感肯定不如有房的高,真的是这样吗?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想给大家讲两个故事,关于一个年轻人和一个中年人的故事。

年轻人,暂且叫他小A吧,刚认识他那会还是个刚毕业不久的职场菜鸟,每月工资4000块,公司提供宿舍,吃饭有饭卡,一个月下来花不了多少钱。都说出生牛犊不怕虎,刚毕业的他浑身上下都是干劲,对工作充满了热情,遇到问题经常向前辈请教,做事认真,看到他的时候就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我曾经问过他,以后有什么打算,他憨憨地说:先努力工作把技术练出来,我调侃他:成天就知道工作,都没空找女朋友了吧?小伙子不好意思的说:“我还年轻呢,先以事业为主。”记得我最后说了一句:“到时候就由不得你了”。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确是这么想的,后来的发展,包括他决定买房子在内,都如我所料。

小伙子进公司没两年就交了个女朋友,工作什么的还是像以前那样认真,不过周末经常在朋友圈看到他发出去玩的照片,有了女友后果然活动也多了。一年后,他领证了,还贷款买了房子。

在聊到买房的时候,小A直言:“要结婚了,得有个自己的窝,要不然不好意思让媳妇跟我租房住。”小伙子在决定买房的那一刻起,意味着要承担更多,虽然工资涨了不少,但是一半都用来还房贷。结婚后不久,小A媳妇怀孕了,小A既欢喜又发愁,欢喜的是自己要当爸爸了,忧愁的是,有了孩子家里花销更大了,自己需要赚更多的钱才能保证家人的生活质量。之后不久,小A离职了,据说去了一家工资更高的单位,他的朋友圈里经常是孩子的内容,可以看出现在的他满心都是孩子,纵然工作再辛苦他也是心甘情愿的。

第二个是个中年男人的故事,他是我家里一个远方亲戚,早年家境贫寒早早的就步入社会挣钱养家,经过自己的勤奋好学一步步自己开了店当上了老板,房子车子自然是少不了,但是在孩子的教育上他是最舍得花钱的,家里条件好转后正值孩子上中学,报名补习班什么的毫不含糊,一年光花在补习班的钱就有好几万。记得他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那会幸福多了,有机会真想没读的书继续读完,说这些话的时候两眼放光,不难看出,大叔之所以肯花钱给自己孩子补习,是想让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不要想自己那样过早的经历社会的酸甜苦辣,他是在孩子身上弥补自己当年的遗憾。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认为,人类的价值体系存在两种不同的需要,一类是沿生物谱系上升方向逐渐变弱的本能或冲动,称为低级需要和生理需要。一类是随生物进化而逐渐显现的潜能或需要,称为高级需要。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

生理需要,是基于动物的本能产生的最基本需要,包括对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要求。

安全需要,是保障自身安全的需求,跟生理需要一样都属于解决温饱阶段的必备需求。

社会需要,是个体需要融入群体,希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和照顾,是一种归属感,是情感上的需求。

尊重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

自我实现,主要指个人理想、抱负,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

人都潜藏着这五种不同层次的需要,但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励人行动的主要原因和动力。男人赚钱的动力可以用这个需求理论来解释,年轻人小A刚毕业的时候更多的是自我实现的需求,他认真勤奋、努力工作,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期望的人,之后有了家庭、孩子,更多的是情感上的需求,包括买房子在内,在这个阶段里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爱的人生活的更好,赚的钱越多越好,从而获得了情感上的满足。

第二个主人公大叔,早年家境贫寒,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还没解决,他早早的步入社会闯荡赚钱,为的是解决家里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之后经济条件好了,为孩子的教育砸钱属于社会需求(情感需求),从大叔“不希望孩子像自己一样过早经历社会酸甜苦辣”的言语间可以判断出,他也有自我实现和被尊重的需求,而且这两种需求会随着年纪的增长变得越发强烈,对于金钱的欲求反而变小。

我在网上搜索“男人赚多少钱才能撑起一个家?”的答案,买房前跟买房后、不同阶段的答案似乎是一样的——那就是越多越好,你一年挣3万将将能解决温饱,心里想着能挣10万,等真的挣了十万又会想着挣20万、30万...因为还想买房买车呢,房子车子也分贵贱,现在是60平小一居,以后想着换90平大三居,现在开着10万的车,以后想换成30万的,对于这个问题,有些网友的评论倒是很睿智:

挣多少钱才够,取决你自己的需求,也就是欲望,纠结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你自己在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