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红谷隧道通车在即 南昌市民体验“过江速度”

2017-06-26 09:04:15 来源: 人民网

南昌市民代表进入红谷隧道内部,提前体验“过江速度”。

备受南昌市民关注的昌九快速路一期、红谷隧道即将通车,快速路和隧道将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哪些便利?25日,南昌市50位市民代表来到昌九快速路一期改造工程和红谷隧道施工现场,实地参观了南昌市较大的黄家湖立交、江西省首座越江沉管隧道,一睹昌九快速路及红谷蛟龙的风采。

昌九快速路一期工程主路30日通车

昌九快速路一期改造工程自2015年开工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并取得多项喜人成绩。目前,道路主线沥青已摊铺完成,标志标线施划、路灯安装调试等相关收尾工作正同步进行。

据介绍,之前的昌九快速路(即枫生高速)位于南昌市西侧,南起西外环高速-昌樟高速立交,北至西外环高速-昌九快速路立交,道路全长约31.8公里。随着南昌市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空间从中心城区拓展到全市域,需要按照一体化原则,整合中心城区干线道路和市域干线公路,建设与城市空间布局相协调、城乡一体化的干线路网。

昌九快速路改造一期工程(黄家湖立交-长堎立交段)起于黄家湖立交,止于长堎立交,将现有四车道路基改造为六车道高架,工程全长4.89公里。根据城市综合交通及道路网规划,行车时速为80公里,定位为城市快速路。项目地处红谷滩新区、新建区及经开区三区交界处,项目建成后将是南昌重要的南北通道即一环的重要一段,同时将解决既有枫生高速分割两侧连绵发展问题,大大改善交通和发展问题,项目总投资约16.25亿元。

“左幅已经全部完工,右幅正在对路面进行划线等收尾工作,主路6月30日可通车。”项目负责人蔡景红向市民介绍。

三座互通立交还需再等等

昌九快速路一期建设还包括新建三座互通立交(黄家湖立交、怡园路立交、会展路立交)和改造长堎立交。虽然目前这些立交已基本施工完毕,但主路通车当天,这些立交可能还无法实现互通。

“因和辅道相连的交通市政道路设施尚未完善,新建的黄家湖立交、怡园路立交、会展路立交和改造的长堎立交可能无法和主路一起通车。”蔡景红向市民代表解释,三座立交可实现红谷滩、新建区及经开区的互通,但目前由于市政道路设施尚不完善,所以需要晚一步通车。

“全长30多公里,包括三座这么大的互通式立交,从原来的4车道变为通车后的8车道,真心为建设者点赞。”市民代表熊凌作为南昌人,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看着道路一步步变宽阔,交通越来越便捷,她期待着昌九快速路一期改造工程的早日通车。

红谷隧道已具备通车条件

“红谷隧道位于跨江大桥南昌大桥、八一大桥之间,连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与东岸老城区。我们现在进入的这条匝道是西岸的丰和中大道东侧主线入口。在匝道中行驶车速是30km/h,而即将进入隧道内部段,也就是在赣江底部行驶了,隧道主线是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50km/h。”从昌九快速路一期改造工程,不到10分钟车程,50位市民代表从匝道口进入到红谷隧道内部。市政公用集团红谷隧道项目副经理万超向市民代表们一一介绍道。

从地面进入隧道内部,市民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整个隧道内灯火通明,信号灯和各种警示标志均已安装调试完毕,手机信号已经实现全覆盖,同时隧道路面画线、出入口指示标志也已基本完成。

“隧道自2014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历时三年多的时间里,工程建设安全顺利推进,建设者们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现在已经具备通车条件。”红谷隧道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万超向市民们介绍道。

高科技自动化装备为隧道安全保驾护航

过江隧道怎么处置应急火灾事故?如何紧急疏散?遇到积水问题怎么处理呢?在红谷隧道参观现场,市民代表们一一向项目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疑虑。万超介绍,为应对隧道内发生火灾事故,隧道内全范围覆盖设置有消防水喷雾系统、消防水泵、气体灭火设备、通风系统、自动及手动报警系统、紧急电话及对应的智能消防感应系统、监测系统。

隧道内若发生火灾,通过消防感应装置(光纤光栅探测器,图像火灾分区进行检测)会自动识别,启动水喷淋系统,自动启动声光报警。隧道内每40米设置有手动报警装置,隧道内气体灭火及消防水泵均有设置,灭火人员可就近取得消防设备进行灭火。另隧道主体采用消防设计,隧道铺设有防火板、搪瓷钢板,能有效保证隧道主体结构的安全,同时隧道各洞口均配置有多组水泵接合器,可让消防车辆就近取得水源补充;在隧道进洞口配备有智能栏杆,出现应急情况可临时封闭隧道口,阻拦车辆的持续进入。

隧道主线间隔200米设置紧急疏散通道及防火门,疏散指示标志,可实现隧道左右幅、隧道纵向的紧急疏散;位于东岸水下立交设置有水下疏散大厅(面积403平方米,可容纳人员250人),可由水下疏散大厅实现快速逃生至地面,东岸较长的匝道中部均设置有就近的匝道互通疏散通道。

此外,隧道积水处理方面,每个匝道设置横截沟,可将洞外汇入隧道内的水引排至洞口泵房,排水泵由液限仪自动开启,且排水泵均为多套布设,可保障及时排水,也可在紧急情况下多台启用,确保隧道内的应急抽排水。另整个主线隧道成“W”形,在“W”的两个低洼处均设置有污水泵房,可实现全隧道的积水集中排放。

出行市民要注意 隧道出入口分批开放

“能够亲眼见证南昌重点工程的建设,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从昌九快速路再到红谷隧道,参观体验让我倍感自豪。”市民代表陈娟说,参观过程中也不忘用手机留下这振奋的一刻。

过江隧道何时通车实现“一江两岸”呢?万超介绍,截至目前,隧道整体除东岸N匝道口位置受外围道路土方开挖影响洞口装修未完成外,其他工程均完成,如沥青路面摊铺、道路标识、装修、绿化、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鉴于隧道东岸匝道口外接市政道路未完善,只有三条匝道与市政道路进行连接,整个过江隧道全面通车还需再等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