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再无王石 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2017-06-22 09:14:42 来源: 新京报

今日早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朋友圈发文,宣布退任万科董事,接力棒传给万科总裁郁亮。随后万科也公告披露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王石不在提名之列。

1984年,时年33岁的王石创立万科,到如今主动退出,恰又是一个33年。33年间,在王石的带领下,万科创造了地产界的神话,被外界誉为企业治理的典范,万科也深深烙上了王石的印记。

在去年6月“万宝之争”最为激烈的时候,宝能系就曾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王石、郁亮万科董事职务。宝能系的逼宫惹来市场一面倒的质疑,以至于不得不收回召开股东大会的请求。

王石的去留,从那一刻起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如今,“王石的万科”已成为过去篇章。王石此次的主动退任,没有了宝能系逼宫时市场的舆论哗然,“功成身退”,成为了王石落幕的标签。

早在1999年,王石就辞去了万科总经理一职,开始退居二线,将万科的舵盘交给自己亲自培养出来的总裁郁亮。2010年底,王石更是彻底淡出万科的管理层,开启了赴美求学之旅。

2015年7月爆发的万科股权之争,让还在美国求学的王石重回万科管理一线。两年来,王石多次发声,四处奔走,以阻击宝能系控制万科。

从阻击宝能系的角度看,王石确实是“功成身退”。在受让华润、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后,王石四处奔走而引入的“白衣骑士”深圳地铁集团成为万科持股29.38%的排名前列大股东,离30%的控股股东红线也仅是一步之遥,压过了宝能系的25.4%。

但如股权之争爆发时万科的公开信所言,其不欢迎的并不是“野蛮人”宝能系,而是宝能系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的文化不相容。“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

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王石也表示,他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只要万科文化能延续,个人荣辱去留不重要。

但两年时间,宝能系、安邦、恒大、深圳地铁先后入局万科,资本的角力在万科控制权上你来我往,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开始丧失话语权。而在深圳地铁成功入主后,带有明显国企特征的深圳地铁还能否让万科继续保持原有的文化,令人怀疑。

这种变化在近期已经出现。在深圳地铁入主后,就有媒体报道,万科集团人力资源部于6月1日发出内部信,称集团薪酬政策将进行分部调整。万科薪酬调整一事,被认为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后,万科将纳入国企的管控范畴,企业的薪酬体系也将发生变化。

对于薪酬调整传言,万科方面曾回应称本次调整的方向,不是降低薪酬,而是调整结构和发放节奏,调整薪酬体系和股东结构变化并无关系。

但显而易见的是,在万科股权之争,作为排名前列大股东的华润持股也仅在15%左右,万科没有一股独大局面,这种股权格局,也被王石奉为万科股权改革的理想状态,万科管理层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掌握着更大的话语权。

但如今,在万科股东层面,已没有了如华润一样十五年如一日不过问万科具体经营的股东,深圳地铁更是离30%的控股股东线一步之遥,在新一届万科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上,4名董事候选人来自深圳地铁,3人为万科现任高管,加上提名的4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如若提名人选当选,深圳地铁在万科新一届董事会中已占据多数。

如此,王石的离开,更多的是意料之中,甚至可以说是早已安排好的结束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