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8月可乘地铁直达西客站 明年底火车站高铁站互通

2017-06-16 08:50:1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地铁、火车站、高铁站无缝换乘 南昌离目标越来越近

地铁1号线北延至昌北机场 交通一体多元化是未来之势

作为中国少有一个与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相毗邻的省会城市,南昌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和枢纽性区位优势。有学者表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南昌,城市道路交通发展也应实现一体多元化模式。而实现这一目标,飞机、高铁、地铁间的无缝接驳是未来之势。

昨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多方走访获悉,再过一个半月,市民可乘地铁去西客站。预计明年底地铁、火车、高铁可实现互通……

2号线后通段正在加紧施工

进行时

从地铁大厦站出发大约20分钟抵达南昌西站

今年5月初,南昌地铁2号线首通段(地铁大厦站至站前南大道站段)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

“空载试运行完成后,该段将正式进入正式运营。”昨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段已进入到道路恢复阶段,占用的12条道路已基本全部恢复通行条件。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地铁2号线首通段串联了南昌西站、红谷滩中心区等客流集散点,与1号线连接,实现换乘功能,力争今年8月正式运营。届时,市民可乘地铁去南昌西站。同时,为方便市民换乘,换乘站——地铁大厦站将新增至少3个出入口。

记者注意到,从地铁大厦站出发,经过翠苑路站、学府大道东站、前湖大道站、岭北站、卧龙山站、国体中心站、龙岗站,大约20分钟可抵达南昌西站。

丁南区间隧道联络通道已全部完工

南昌火车站和南昌西站,是南昌市民出行的重要通道。今年8月份,地铁与高铁将实现互通,市民出行更加便利。那么,南昌火车站何时实现与地铁无缝接驳呢?

据了解,南昌地铁2号线连通新老两城区核心区域,线路长度41.6公里,设站34座。一期工程全长23.3公里,设站21座,其中6座换乘站,平均站间距约1.11公里。

其中,丁南(丁公路南站至南昌火车站)区间单线长度0.84公里。“昌胜号”盾构机自去年9月25日从南昌火车站始发,下穿南昌火车站6个站台及13股股道,穿越人防、拔桩区等地,克服侧穿老旧房屋等重难点环节,历时100余天,掘进698环后成功贯通。今年1月16日凌晨1时16分,该区间正式实现双向贯通。

昨日,记者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获悉,丁南区间的隧道和联络通道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隧道清理工作,下一步准备实施管片嵌缝施工。

预计明年底火车站和高铁站实现互通

据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南昌地铁1号线自开通之日起至2017年6月7日,已安全运营530天,共完成12110.40万人次输送,日均客流量22.85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交通出行。同时,随着地铁与高铁的正式互通,南昌大都市区的交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据介绍,南昌市轨道交通线网为网格+放射状结构,由5条线路组成,设置四条过赣江通道,全网线路总长197.9公里,共设车站146座。2号、3号线形成“人形”主骨架线网。其中,1号、2号线连接新老城区东西、南北的骨干线路,3号线纵贯老城区南北的骨干线。4号线和5号线为辅助线路。

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018年开通段,仍在进行土建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此外,该段部分站点也正在开展二期交通疏解导改,预计在明年底将陆续开展道路恢复工作。这意味着,地铁2号线明年底将实现全线开通。这也意味着南昌城里地铁、火车和高铁实现了无缝接驳,市民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将来时

地铁4号线设计获批计划年内开工

据了解,地铁3号线工程由银三角北站(原莲塘站)至京东大道站,主要途经南昌县、青云谱区、西湖区、东湖区、青山湖区、高新区等,于2015年12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22座车站均已开始车站维护结构或主体结构施工,有18个站点已完成一期前期管线迁改。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为白马山站(原望城站),终点为鱼尾村站(原昌东大道站),线路全长39.4公里,其中白马山站-礼庄山站(原希望大道站)西端区间为高架线,其余为地下线,设站29座,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25座。

截至目前,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均已批复,正在进行招标工作,计划年内开工。

“地铁时代”便捷怎可缺少机场地铁线

南昌地铁的开通运行,让市民深切感受到“地铁时代”的便捷。那么,你是否期待未来有一天,当你一下飞机走出机场,就可以选择地铁直达市区,或高铁站、火车站?

去年1月召开的南昌市“两会”上透露,将设置3条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快线1主要联系昌北机场枢纽与昌南老城区火车站枢纽,快线2主要联系南昌西站枢纽与昌南老城区火车站枢纽,快线3主要联系昌北机场枢纽、红谷滩与南昌西站枢纽,另外,新增1号线机场延伸线。此外,在我省印发的《关于支持赣江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了要加快推进城市轨道机场快线(南昌西站至昌北机场)、地铁1号线北延建设。

但是,机场地铁线究竟何时开建,相关部门都表示没有接到正式文件通知,或是暂时没有相关规划。

对此,南昌著名学者邵百鸣认为,南昌在地铁建设方面或可借鉴广州。目前,地铁、高铁、飞机……广州都可无缝换乘。作为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南昌,城市道路交通发展也应实现一体多元化模式。而实现这一目标,飞机、高铁、地铁间的无缝接驳是未来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