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最强暴雨来袭!今年江西范围最广降雨要下一整天

2017-06-01 08:52:5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我省最强降雨时段:5月31日23时到6月1日23时

宜春等5市局部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国家防总工作组抵赣指导防汛

5月31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省防总获悉,受高空槽、西南急流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5月31日至6月1日,我省将出现今年以来暴雨和大暴雨范围最广的降雨过程。针对目前的防汛形势,国家防总向我省派出工作组指导支持开展防御工作。目前,国家防总工作组已抵赣。

5月31日20时至6月1日20时强降雨区域 (据@中央气象台)

预测

今年以来较大范围暴雨和大暴雨袭赣

刚刚过去的5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旱五月”,我国八成国土下雨偏少,已经形成南北两片干旱带,且干旱正在迅速扩大。但是,随着6月的到来,大规模降雨将在我国展开。南岭—武夷山一线,也就是江西南部、广东北部、浙江南部等地,可能会出现多场激烈暴雨。

据省气象部门较新预测,5月31日晚到6月1日,我省就将出现今年以来暴雨和大暴雨范围最广的降雨过程,全省雷雨来时,局部地区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赣北南部、赣中和赣南北部过程累计雨量50至80毫米,部分地方120至180毫米,预计最强降雨时段为5月31日23时到6月1日23时。

据预测,5月31日晚~6月1日南昌也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北部中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中南部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地区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月2日起,南昌将转晴好天气。

专家提醒,由于此次暴雨过程影响范围广、对流性强且地域相对集中,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乡内涝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同时做好局地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预警

宜春等5市局部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针对此次强降雨,省防总已经提前召开了防汛抗旱趋势会商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据省防总较新消息,5月30日23时~5月31日23时全省有2个县下了大雨;有1个县下了中雨;其中瑞昌市43.5毫米较大。江河水情方面,各江河重点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其中离警戒水位最近的是于都县峡山站。

5月31日,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根据前期降雨实况和本次降雨量预报,预计5月31日20时至6月2日8时:

黄色预警 宜春市西部、萍乡市北部及东南部、吉安市西北及东部局部、抚州市南部及东部、赣州市东北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较高。

蓝色预警 宜春市西部及东南部、萍乡市中部、新余市西部、吉安市西北部及东部、上饶市南部、鹰潭市南部、抚州市中部及东部、赣州市东北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有出现小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一定风险。

防御

6月防汛最关键 国家防总派出工作组

“今年我省属中水年份,根据预测,信江、乐安河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据省防总工作人员介绍,据预测,今年全省平均降雨量高峰期在4月至6月,达到850毫米,高于多年均值740毫米。目前,防汛最关键的6月已经到来,需紧绷防汛这根弦。

另据分析预测,赣江上中游和抚河、信江的年较大洪水出现时间,将分别出现在6月上旬前后和6月下旬前后。根据当前水情特点和气象预报,省防总将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等作为防御重点。

目前,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赴我省指导防汛工作,省防总已先期派出3个工作组赴宜春、萍乡、南昌等地指导防汛工作,督导工作部署和防御措施落实情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