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省排名前列乡村游泳池遇困境

2017-05-25 09:32:1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曾经是留守儿童乐园 如今闲置已一年

已经闲置一年多的游泳池。记者 陈璋摄

池壁长起青苔,池底出现破损。5月23日,新余市下村镇下村内的游泳池在闲置了一年多后,已经出现荒废迹象。记者了解到,这个建于2013年的我省排名前列乡村游泳池,在连续免费开放3年后,由于资金压力,不得不在去年选择关闭。如今,村里计划拿出部分产业利润贴补泳池,在今年夏天重新开放。

据了解,下村共有2800人,其中留守儿童有130多人。村支书吴茂生告诉记者,2010年,下村一名孩子因为溺水身亡。“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村委会决定为孩子建一个健康安全的游泳池。”

2013年6月,吴茂生选中了村里一块800多平方米的水塘,花费15万元改造修筑,并引入村里天然的地下泉水,在7月份完成施工并免费对外开放。同时,村委会每个月花费1000元聘请两名村民当管理员,负责救生工作。

据介绍,泳池在每年7月1日至9月30日的9时至22时开放。开放期间,除了本村的孩子,周边村庄也有不少人专程跑来体验。“平均每天都有100多人,较高峰达到300多人游泳。”吴茂生说。

然而,这样的情况只坚持了3年。2016年夏天,村委会不再引水入池。

“没有钱,这就是最重要的原因。”吴茂生向记者透露,每年村委会花在泳池上的管理和维修资金有8000多元。“这笔钱看起来不多,但对村委会来说,压力很大。现在管理员工资也要上涨,如果不请人,泳池安全又没有保障。”

对于这样的情况,新余市渝水区教体局综治办主任彭俊杰认为,下村的免费游泳池值得鼓励,但在资金和管理方面,可以进行探索。“村委会可以尝试联系捐赠,或者依靠村民每家每户出资维护。此外,或许可以象征性地收费。”

对此,吴茂生坚持“要做就做免费的,不想违背初衷。”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引进了台湾鳗鳅养殖产业,村委会、养殖户和土地流转户都能分享收益。“顺利的话,我想拿出部分利润来维修一下泳池,今年夏天继续向孩子们免费开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