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2020年实现农村自来水基本全覆盖

2017-05-25 09:13:3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5月24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省水利厅联合举办“江西省城乡一体化供水新闻发布会”,中国江西网记者获悉,2016年江西39个县(市、区)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1500万人受益;到2020年,农村自来水将基本全覆盖,全省城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

39个县(市、区)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 1500万人受益

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旨在让农民在供水方面享受“同质、同价、同网、同服务”的“四同”待遇,以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先后有39个县(市、区)与省水利投资集团合作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省水利投资集团自2009年以来共承担城乡供水建设项目11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20亿元,供水区域超过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日供水规模达350多万吨,覆盖人口超过1500万,达到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2020年,农村自来水将基本全覆盖

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介绍:“要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首先要规划先行”,201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

按照城乡统筹和一体化供水要求,加快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根据2013年江西编制《江西省农村自来水工程规划报告》,江西全省共规划512个供水分区,规划建设水厂1193座,覆盖人口为4340万人,覆盖率为92.06%。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和改造任务,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

“乐平模式”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典范

据介绍,乐平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并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5月,乐平市政府与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五年时间里,企业与政府累计投入9.6亿元改造城乡供水系统,供水能力由原来的3万吨增加至16.5万吨。

目前,乐平90多万城市和农村人口的供水实现了“一统筹、五统一”,即:统筹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水价、统一水质、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城乡居民饮水不仅做到了“面的覆盖”,而且实现“质的提升”。

该模式被誉为“乐平模式”,成为“全省率先、全国前列”的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典范。水利部领导在深入乐平现场调研后,高度肯定该模式对于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预计每年投资40亿助力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

除规划先行外,江西还在资金上寻求帮助。至2020年,全省城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对此,江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总投资约200亿元,意味着未来五年每年的投资额将在40亿元以上。江西将充分利用省水投平台,整合、盘活沉淀资金、项目资金、企业资金、银行资金及一部分群众自筹资金、民间资金,形成多元化的筹资融资渠道。

目前,通过国有四大银行及国家政策性银行的长期、基准利息贷款,已筹集资金超过130亿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