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发放近18万本不动产权证 老版房产证未"下岗"

2017-05-22 08:41:0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5月19日,记者从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自去年1月受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以来,截至上月底,该中心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17.85万本(张)。目前,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仍实行“不变不换”原则,即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

旧证不“下岗” 仍具法律效力

近日,一篇名为《房产证下岗了!以后房产证写谁名都没用,有它房子才归你》的网文引发关注。该文章称,5月1日起,全国所有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并强调以后房产证写谁的名字都不算数,加名可能会造成诸多影响。

对此,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润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南昌市在去年1月4日颁发了首本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并实现全面停发旧证、颁发新证。但是,旧版房产证并未“下岗”,依然具有法律效力。持有《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市民并不需要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

刘润华告诉记者,南昌市始终遵循国土资源部“不变不换”的原则,即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也就是说,在不交易、不发生任何变更的情况下,旧证依然合法有效,效力与不动产权证相同。只有在进行房产转让、交易,需要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时,才会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

新的不动产权证和旧版房产证有何区别?据悉,不动产权证比房产证内容更详细。房产证的内页内容仅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土地状况,而不动产权证内页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防伪标识、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权利性质、共有宗地面积等内容。

南昌不动产登记申请超37万件

去年1月4日,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开始受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南昌市在行政审批中心、房管局、红谷大厦A座17楼设置3个主办证点,并在湾里区、经开管委会、高新管委会设立了3个分窗口。

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到今年4月,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本级不动产登记申请37.01万件,办结35.64万件,办结率96.3%;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17.85万本(张),企业、个人通过抵押融资达1582.33亿元。

今年以来,1月至4月,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本级不动产登记申请11.37万件,办结10.62万件,办结率为93.4%,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6.25万本(张)。其中,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三类申请占比较大,分别占30%、27.6%、21.2%。

刘润华介绍,经过不断优化压缩办结时限,南昌市抵押登记类办结时间此前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现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转移登记类此前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现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首次登记已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