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王一林:5大原因促使海南旅游房地产价格上涨

2017-05-15 09:01:44 来源: 新华网

海南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迎来“满月”,海南省政协常委、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王一林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5大原因促使海南旅游房地产价格上涨,未来5-10年海南旅游房地产依然乐观。

新华网:今年3月,您参加海南省多个市县关于“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调研座谈会时,对旅游房地产价格上涨原因作出分析,请问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推动了旅游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王一林:我认为一是相对于内地一二线城市,海南省房地产价格洼地凸显;二是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严重,海南自然生态的价值优势凸显;三是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房地产投资的避险功能凸显;四是海南省实施“两个暂停”及小产权的治理,使住房的供求关系预期发生变化;五是海南省内城市开展“双修”“双创”等工作,效果凸显,城市的附加值显著提升。

新华网:您认为未来5-10年,海南旅游房地产的发展前景怎样?

王一林:未来5-10年,海南旅游房地产业发展依然比较乐观。说出此观点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城镇化还在途中,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13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到2030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70%,新增城镇人口3.1亿人,城镇人口达到10亿人。国际经验表明,此时房地产价格将趋于平稳。2016年,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7%,户籍城镇化率达到了41%;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城镇化率达到45%;二是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人均GDP将超过一万美元,居民收入大幅提升,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低,追求健康生活环境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改善型、养老型住房将成为新的“刚需”。三是老龄化问题。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2亿人,超过总人口的14%,约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二分之一、全球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是世界上少有老年人过亿的国家,也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将突破4.8亿人,占总人口的35%,将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的总和,海南独特的生态资源为养老健康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银发经济”必将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四是,从海南的人文环境看,与上世纪90年代初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迥然不同,前两次房价上涨是炒概念,陡升陡降不奇怪。而当前,无论海南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医疗、教育、文化、卫生、环境保护、人口素质等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海南宜居的短板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五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环境污染状况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的改善,包括空气、水、土壤等,海南在这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

新华网:对于外界提出海南目前房地产空置率较高的问题,您怎么看?

王一林:我认为,空置率较高是旅游房地产的显著特征,折射出海南与世界著名旅游胜地的同质性。海南、云南等旅游地区的空置率要高于二、三线城市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而夏威夷、迪拜、马尔代夫、普吉岛等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在旅游淡季空置率也非常高。他还指出,空置率的问题,可以通过商业运作来解决,有资金实力的旅行社将闲置资源整合起来,面向全国广大的度假群体,充分体现共享经济的优势。

新华网:外界有议论称,海南岛是“老人岛”,对此,您认为这一说法对海南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王一林: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正值事业高峰的中青年不太可能长时间在海岛上居住,关键是政府如何将“银发经济”打造成一个产业的问题。将海南打造成为“全国人民的后花园”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全面小康社会必然出现的市场行为,同时也是上升到社会责任的格局问题。海南应该面对中国老龄化的现实,因势利导将其打造为海南的重要产业支撑。

新华网:您认为目前或将来,海南“人口承载能力”会是一个问题么?

王一林:海南人口增长的空间是十分巨大的,不应该担心这个问题。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人口的增长,包括高素质人才,也包括适龄的劳动力人口。相信,随着海南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政府对人才政策的加强,海南需要更多的人员进入。做强做大海口和三亚以及西部工业走廊是海南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心城市带动,集群发展是成功的经验。

新华网:您曾对房地产的调控时间做出过准确判断,对于今年4月份,海南房地产市场陆续出现的调控信息,您怎么看?

王一林:调控十分必要,因为过快上涨,一是会加剧社会矛盾,二是对经济造成伤害。但是调控的“尺度”十分重要,要考虑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调控手段过重,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我国在经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结构存在一些问题,调整起来要有一个过程。

我认为,海南是全国人民的后花园,全国人民向往海南这样生态环境一流的国际型度假胜地。相信,海南岛的大门是敞开的。要遵循海南房地产发展的自身规律,提高开发的档次,推动房地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制定科学发展规划,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