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一季度投资3158亿元 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2017-05-04 08:41:2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为影响经济社会活动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投资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地区经济社会结构,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作用。

5月3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5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大规模的投资建设,有力地支撑了我省经济的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5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

投资领域

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加大

1 教育

投资36.3亿元 增长22.3%

2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投资376.3亿元 增长19.8%

3 基础设施

投资622亿元 增长14.2%

投资主体

民间投资比重超七成

国有投资

719.79亿元 增长19.3%

增速同比提高20.2个百分点

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2.8%

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非国有投资

2438.99亿元 增长10.8%

其中,民间投资2253.31亿元,增长12.8%,增速虽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但较1~2月提高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1.3%,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2.6%,拉动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

第三产业占比近五成


一季度,我省投资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4.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46.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9.0%。

投资效应

高耗能投资大幅下降

工业技改高速增长

工业技改项目1367个 同比增加365个 增长36.4%

工业技改投资294.94亿元 增长29.6%

对全部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5.6%

拉动工业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

高耗能投资下降

全省高耗能行业投资425.57亿元 增长0.1%

增速同比下降16.7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 下降12.6%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下降1.4%

有色金属冶炼延压加工业 下降0.8%

未来展望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当前全省投资仍保持了一定增速,但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大项目大幅减少,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快。”省统计局统计处处长何小敏建议,下一阶段,要在确保投资适度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发展短板,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狠抓项目储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引领结构调整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专家观点

投资能带来有效供给和需求

省统计局相关专家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投资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提供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上述专家称,一方面,由于投资的实施形成新增生产能力,由此必然会带来社会产品增加,最终导致国民收入的增加,因而投资具有供给效应。另一方面,投资建设在创造供给之前,首先表现出对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和建筑业劳动力的需求。同时,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厂家又会对上游产品形成需求,由此逐级传递,形成一条完整的需求链,而投资则处在这个需求链条的顶端,通过提供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专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大规模的投资建设,江西国民经济产业体系和布局已基本形成,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张,我省经济总量也迅速增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