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网约车新政6月1日起实施

2017-04-21 08:43:4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4月20日,南昌市召开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新闻通气会,会议发布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昌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南昌市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三个改革政策文件。

记者从会上获悉,三个改革政策文件将于2017年6月1日实施。《南昌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无疑是百姓比较关心的政策文件。什么人能开网约车?什么车能成为网约车?网约车价格如何制定?对照国家网约车政策,南昌在哪些方面作出了地方性规定?中国江西网记者将进行权威解读。

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国家《暂行办法》规定:“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南昌市《实施细则》规定:市人民政府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实现了乘客与司机之间价格信息对称,乘客可以作出自主选择是否乘坐。除网约车外,市民出行还可以选择巡游出租车、公交车、轨道交通等多种方式。通过市场竞争,最终网约车会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另外,一旦市场机制失灵,政府也保留了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手段。

网约车具有本市号牌 车辆轴距不低于2650mm

国家规定网约车车辆基本条件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60万公里报废、满8年退出网约车”。

记者获悉,除国家规定外,南昌市增加和细化了下列要求:一是具有本市号牌;二是燃油车辆档次高于本市现有主流巡游出租汽车,其车辆轴距不低于2650mm,且达到我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增网约车鼓励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其车辆轴距不低于2400mm,续航里程不低于150km;三是车辆初始登记日期至申请日期未超过3年;四是按规定投保相关营运保;五是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名下应当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和网约车,本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

个人运营应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

国家规定网约车驾驶员的条件是:“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符合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除遵守国家规定外,南昌市增加和细化了下列要求:一是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居住证,年龄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二是最近5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记录。

权威解读

在南昌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答:在南昌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线上服务能力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进行认定,线下服务能力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在本市设立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企业或具有《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二)在本市有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办公场所和经营管理人员,具备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投诉受理等服务能力,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三)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外商投资网约车经营的,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应当符合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在南昌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条件是什么?

答: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本市车籍,7座及以下乘用车;(二)燃油车辆档次高于本市现有主流巡游出租汽车,其车辆轴距不低于2650mm,且达到我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增网约车鼓励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其车辆轴距不低于2400mm,续航里程不低于150km;(三)车辆初始登记日期至申请日期未超过3年;(四)安装应急报警装置和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载卫星定位装置,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五)车辆技术性能应符合国家及行业运营安全有关标准要求;(六)车辆所有人同意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七)按规定投保相关营运保险;(八)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名下应当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和网约车,本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条件。

在南昌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什么条件?

答:在南昌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居住证,年龄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二)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四)无暴力犯罪记录;(五)最近5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记录;。

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流程?

答: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应当登录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网站,进入《报名系统》,按照《报名系统》提示要求进行填报,并上传身份证或本市居住证、驾驶证和近期二寸(含身份证号码)免冠正面白底彩色照片。

私家车能不能作为网约车?

答:出租汽车是营运服务,网约车作为出租汽车的一种方式,提供服务的车辆应为营运车辆。而传统意义上的私家车是指个人所拥有的非营运性质的小客车。我国对于营运与非营运车辆实行严格区分管理,二者在车辆技术性能、安全检测、报废年限、保险费率等很多方面都存在不同。因此,私家车不能从事网约车服务,但符合条件的私家车按程序申请经核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后,可以从事网约车服务,虽然仍是个人所有,但已转变为营运性质。

二手车是否可以申请从事网约车?

答:可以,但要求车辆初始登记日期至申请日期未超过3年。此规定是考虑避免大量二手车进入网约车市场,变相降低车辆档次,给乘客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网约车品质,并与传统出租车造成不公平竞争。

对于网约车安全问题,有哪些针对性的规定?

答: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交通运输服务的底线要求,也是政策制定过程中考虑的基本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要求:一是加强事前准入把关。通过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认定,对安全服务基本条件和能力进行事前把关,把住入口,可以防止明显不适宜从事客运服务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入行业,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加强事中事后运营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其技术优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营运过程安全和服务管理;同时各地要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和日常营运全过程的监管。三是加强社会信用评价。通过建设经营者及驾驶员信用体系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等方式,保障乘客知情权及选择权,利用社会监督手段提高网约车服务质量。四是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厘清运输服务过程中各方权责,一旦发生事故时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

网约车退出网约车经营有哪些规定?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网约车应当退出网约车经营:(一)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的;(二)车辆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三)企业车辆所有者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被吊销、撤销或者注销的;(四)个人车辆所有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被撤销或者注销的。网约车因上述规定情形退出网约车经营的,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注销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做好车辆使用性质的变更工作。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建立联动机制,实施动态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