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青山湖区投2000万改造江大南路 下月竣工

2017-04-19 08:58:4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江大南路怎么又在改造?”昨日,南昌市民任先生致电本报称,前两年江大南路改造过一次,不知为何又启动改造。记者采访获悉,和前两年的路面改造不同,此次改造的重点是商业骑楼、商业店招、建筑外立面、人行道铺装、绿化和路灯改造等。改造后的江大南路,将被打造成特色文化商业名街。

据悉,为了让这条老商业街重现繁华风姿,青山湖区投资约2000万元,预计5月底改造完工。

江大南路街景

江大南路改造现场

改造后的江大南路商业街效果图

5月底改造完工

昨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墙体立体面的改造工作。据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胡军平介绍,目前,墙体立体面的改造工程已完成了一大半,其他的部分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5月底完工。

胡军平告诉记者,此次重点改造的建筑区域是商业骑楼、江大南路农贸市场等。改造完工后,江大南路沿街的建筑风格将全部统一,道路的亮化及美化也会得到大幅提升。再过一个多月,这条老商业街又将重现繁华风姿,并以特色文化商业名街的绚丽形象,成为南昌市城东片区名片。

曾经

“南昌市第二条步行街”

南昌市江大南路,北起南京东路,南至北京西路,长0.8千米,是连接南京东路和北京西路的重要城市支路。2003年7月中旬,青山湖区启动了江大南路商业街改造项目。

经过14个月的紧张施工后,2004年9月25日,投资2300万元的江大南路商业街改造工程,正式竣工恢复通行。

作为南昌市首条融入骑楼设计的商业街亮相,江大南路有过太多光环——“南昌市第二条步行街”、“西有胜利路步行街,东有江大南路商业街”等,不一而足。

据江大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玲瑛回忆,建成后的江大南路,商业街路面20米宽,中央为8米宽的车辆通道,两侧各有6米宽的人行道,包括各宽3米的骑道、无障碍通道等。其中车行道为水泥混凝土路面,人行道为花岗岩火烧板拼花,骑楼内廊采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外装饰采用外墙漆,柱脚全部包花岗岩。整个骑楼内装有145盏聚焦投射灯,骑楼柱身装有149盏嵌入式反射灯,沿街店面有近200家,全部采用现代西洋建筑风格,色彩艳丽。

此外,沿街还装有40多盏金属构件一体式工艺景观路灯,12座IC卡电话亭,8座“绿岛”,6000余株桂花树、杜鹃等灌木,119棵樟树,20张休闲椅,是市民逛街、购物、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现状

街区破旧杂乱繁华不再

然而,时隔13年,这条当年号称建成后集娱乐、休闲、商务、消费于一体,为市民增添逛街、购物、休闲又一好去处的商业街,却经受着人气下滑、业态冷清、街区破旧杂乱的煎熬。

昨日,青山湖区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大南路确实存在一些亟需改善的地方。具体而言,沿街建筑的材质与色彩不统一,造成了杂乱无章的效果;建筑风格比较杂乱,各种风格随意拼接搭配,整体感不强;空调机位、晾衣架等随意摆放,造成凌乱的视觉感受;沿街骑楼风格老旧,材料老化破损严重,严重影响了商业街区的整体形象;店面的广告、招牌风格混乱,尺寸不一,参差不齐,缺乏规律感,没有突出商业氛围;围墙大门风格陈旧,破损严重。

此外,道路两侧人行道、路沿石、盲道破损严重,既不方便使用也影响美观;变电箱等市政设施位于人行道,外观形象差,部分电线电缆裸露在外,杂乱无章,存在安全隐患;垃圾箱、电话亭、公交站、书报亭、路灯等风格老旧,没有统一特色,不能起到烘托商业氛围的效果。

去年10月份,青山湖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青山湖区江大南路道路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批复》显示,此次改造的内容为商业骑楼、商业店招、建筑外立面、人行道铺装、绿化和路灯改造等,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

新生

打造特色文化商业名街

“为了快速提升江大南路的整体形象,今年3月区政府正式启动了改造工程。”昨日,青山湖区城管委工作人员魏欣还向记者提供了《青山湖区江大南路街区综合整治概念性方案设计》。方案显示,改造之后的江大南路,将成为南昌市城东片区的名片,成为标志性的特色文化商业名街。

要打造特色文化商业名街,自然少不了文化元素。据介绍,作为江大南路商业街的南北入口,目前缺乏标志性的导向元素,缺少对外展示作用。因此,将增特色文化小品,形成吸引眼球的入口形象;在场地宽敞处,打造一些文化小广场。

道路照明方面,使用低照度、多数量、灯杆较低的路灯灯具。建筑物照明则采用屋顶用投光辅以串灯照明,呈现建筑物的天际轮廓线;用各具特色的墙面泛光或灯箱广告形成中层;底层以高照度的橱窗照明、商店内透光以及店标照明和商店入口的重点灯光构造视野内的近距景观,吸引顾客的注意力。

公用服务设施也将统一风格,形成以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城市景观,同时起到街景点缀作用,烘托江大南路的整体商业氛围。例如,人行道、路沿石、盲道,都需要翻新;垃圾箱、电话亭、公交站、书报亭、路灯,都需要更新并统一风格;树池、窨井盖、消火栓,需要修复和艺术更新;配电箱、电线和电缆,需要整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