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网友:南昌新建区万户居民停电26小时应有人担责

2017-04-17 09:14: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4月14日11时左右,新建区长堎大道附近的红谷新城、城开国际学园等多个小区遭遇突然停电,给许多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至15日13时10分,停电区域已全部恢复供电。16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新建区供电公司了解到,初步查明故障系施工单位野蛮施工破坏电缆导致。

“据调查,此次停电事故是由于新城悦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委托施工的江西省建业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违规野蛮施工,破坏了埋在地下的三条电缆。”供电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警方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中国江西网记者从红谷新城等业主处了解到,早在13日深夜,这些小区就曾因附近施工导致燃气管道被挖断,停气6小时。

新建区供电公司的停电报备信息

万户居民煎熬26个小时

“2天没电,我冷饮全化了。”“饭煮不上,菜没法烧,网也上不了,一切都停摆。”15日上午,新建区红谷新城的业主群里炸开了锅。

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新建区供电公司了解到,14日11时58分,新建区110KV望城变电站的10KV丽水线、长征线、温家岭线相继因故障跳闸。由于三条电缆供电覆盖区域较大,导致众多居民家中出现长时间断电。

故障发生后,新建区供电公司排名前列时间赶往现场,并彻夜抢修。15日11点20分左右,长征线率先恢复,随后的两小时内,丽水线和温家岭线也相继恢复供电。

至15日13时10分,停电区域才全部恢复供电。至此,这些小区停电已将近26个小时。

据悉,此次停电区域范围包括:欧尚购物中心、君之家、柯骏实业、人防办、长堎大道(整条街)、城开小区、红谷新城等多专、公变用户。

据供电部门统计数字显示,此次故障不仅使得9560户居民家中生活用电受到影响,还导致33家大型企业和单位的专用电路停电。

停电区域业主聊天记录

系建筑单位野蛮施工所致

16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新建区供电公司获悉,初步查明故障系施工单位野蛮施工破坏电缆导致。“据调查,此次停电事故是由于新城悦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委托施工的江西省建业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违规野蛮施工,破坏了埋在地下的三条电缆。”供电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警方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业主称14日燃气曾中断6小时

中国江西网记者从红谷新城等业主处了解到,早在13日深夜,这些停电小区就因附近施工导致燃气管道被挖断,停气6小时。

“小区前几天才发生周围施工单位挖断燃气的事件,然后前天又发生电缆被挖断事件,这不是偶然事件。”业主叶先生气愤地表示。

中国江西网记者致电该小区负责燃气查表的工作人员,“从14日6时起,我陆续接到好多名业主投诉说家里停气,我立马联系了物业通知此事。后来才知道在13日深夜就停了,并且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抢修了一夜,于15日上午恢复供气,到现在还一直守在施工队身边。”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14日的“停气事件”应与此次停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两次都是这些小区,附近也就是这些单位在施工。”

停电区域业主聊天记录

业主望政府部门启动问责

“如果政府部门不管,下次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停电区域的业主李先生表示。

“针对这种野蛮施工行为,我们强烈要求政府部门像去年市区大面积停水事件一样,应该启动问责。”新建区红谷新城的业主群里在激烈讨论着。

据悉,2016年8月6日20时15分,南昌市较大的水厂——青云水厂因外力破坏导致停产。8月6日晚至次日凌晨,南昌市区遭遇停水的区域涉及东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西湖区等多个地区。200万余市民用水受到影响。直至8月7日15时专线电缆抢修完成,才逐步恢复供水。

2016年8月10日上午10时18分,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针对8月6日南昌大面积停水事故,南昌市检察机关立即启动重大事故调查预案,组织人员对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责任人员介入调查。8月30日,南昌市政府公布较新进展,对该起事故责任单位洪城水业集团和江西中慧城乡建设开发公司分别依法给予经济处罚,对9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开除、撤职以及由监察部门实施纪律处分等严厉的责任追究措施。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南昌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新建、改建、扩建或者大修城市道路,城市道路主管部门应当在开工二个月前发布公告并书面通知有关管线单位,有关管线单位应当在接到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将管线敷设计划报城市道路主管部门,由城市道路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实施。同时,严格限制占用和挖掘城市道路。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挖掘;确需挖掘的,应当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

此前有媒体报道,随着南昌城市框架的快速拉大,南昌市市政管网改造工程平均每月达三四十次——埋给水管道、排水管道、燃气管道、电力电缆、电信电缆等等。结果有市民反映:同一条道路同一路段出现多次“挖了填、填了挖”现象。

如此高频率的施工对城市管道安全造成了潜在隐患,同时也对市民的生产生活乃至生命都构成了影响和威胁。

记者了解到,南昌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因野蛮施工造成的燃气、供水、电力等地下管线破损事故。据媒体报道,南昌市停水事件中有三成多是野蛮施工导致的。2015年全年,野蛮施工导致停水101次。2016年截至7月20日,野蛮施工导致停水52次。

有规定为何还是出现“疯狂挖”?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明表示,正所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就是要形成“火炉效应”。纪律规定就是“火炉”,只要敢触碰,就必然会受到惩罚。要让那些各行其是,依旧我行我素的人感受到纪律规定的“烫”,以后对待违纪违规就会三思而后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