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武汉长沙合肥放大招 建90分钟互达高铁网

2017-04-11 08:52:3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自2013年以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曾分别签署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和《合肥纲要》《南昌行动》,达成了诸多共识。4月10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在武汉召开。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四市市长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努力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高级城市群。

根据行动计划,将重点规划建设长沙—九江—合肥、武汉—九江—南昌、合肥—九江—南昌、武广高铁复线(武长段)等高速铁路;建设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城际铁路等。

目标:联手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到2020年,打造中国城市群中心城市合作的典范,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协调互动发展,形成“核心带动、多极协同、一体发展”新局面,努力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高级城市群。

基础设施联通化

◎建四市互达“90分钟经济圈”

●推进城市群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网络建设,构建四市互达“90分钟经济圈”。

●推进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公交一卡通工程建设,助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合肥都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城市群(圈)内的交通一体化建设。

●重点规划建设长沙—九江—合肥、武汉—九江—南昌、合肥—九江—南昌、武广高铁复线(武长段)等高速铁路。

●建设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城际铁路。

◎构建联江通海的水运格局

●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建设长沙、合肥、南昌等港口。

●共同争取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列入低空试点范围,实施武汉天河、长沙黄花、合肥新桥、南昌昌北机场扩建工程。

●推进“两港(空港河港)四网(铁路网、轨道交通网、快速路网、高速公路网)”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行客运“一票式”和货运“一单式”联程服务。

●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联通亚欧的国际物流运输大通道。

◎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信息港

●推进四市油、气、电输送网络一体化建设,促进资源共享。

●推进泛武汉、长株潭、环鄱阳湖等大型能源储备基地项目建设。

●加强四市政务网络资源共享,协同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信息港。

区域市场一体化

◎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体化

●推动金融同城化,构建区域性金融结算、交易平台。

●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体化。

●实现人才资质互认互准,共同建立高端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绿色通道。

●建设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产业发展协同化

◎四市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

●打造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依托四市产业基础,建立世界先进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

●支持南昌、武汉建设国家航空产业基地。

●建设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生物医药基地。

●推进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

●支持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建设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共建生态常态化

◎建立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建立南昌、长沙关于鄱阳湖和洞庭湖流域水生态功能区建设合作机制。

●推动跨界水污染防治,到2020年重点流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加快建立四市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建立四市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

●加快推进鄱阳湖、洞庭湖、汉江中下游等重要湿地国家生态补偿试点项目。

●在南昌设立中国南方森林碳汇基金。

公共服务同城化

◎推进城乡居民医保跨市结算

●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集团。

●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疑难杂症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

●鼓励四市大型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跨区域布点。

●实行“医保直通车”,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实现跨市结算。

●建立流动人口居住地和户籍地信息共享平台。

开放合作深入化

◎筹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银行

●争取国家加大四市自由贸易园区、综合保税区等试点布局力度。

●深化武汉港、长沙港、合肥港、南昌港等港口与美国有关港口交流合作。

●四市将探索联合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基金。

●筹划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银行,推进金融机构服务和支持四省会城市实体经济发展、创新创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