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不少市民欲“房产证除名” 业内人士:成本高

2017-03-10 08:53:5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9日,记者从南昌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升级版“限购令”出台后,不少市民前来询问是否可通过“房产证除名”的方式,而重新获得购房资格。

房产证“除名”成本高

南昌一房产中介的负责人乐女士说,所谓“房产证除名”,就是将原来自己所有或和他人共有的房子,通过赠与或交易的方式达到除名的目的。

如果是赠与,就先要取得公证报告,然后承担赠与部分3%的契税。以赠与一套总价150万元的房子计算,假定产权为三人共有,如果其中一人把三分之一的房屋产权赠与其余两人,受赠者就要承担房屋转移部分——即三分之一房屋总价3%的契税,即1.5万元。另外,还要支付受赠部分总价万分之五的印花税。

如果是买卖交易,那就要交付买卖部分的契税,如果不满5年,还要支付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如果交易满5年,且是家庭少有的普通用房,则可免交增值税等税种,“这种方式除名较为实惠,反之则赠与较为便宜。”乐女士说。

不过,对于受赠取得的房产,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房地产交易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税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受赠人取得赠与人无偿赠与的不动产后,再次转让该项不动产的,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以财产转让收入减除受赠、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税。这就意味着,获赠者如果日后再要出售房产,需要支付20%的个税。这样对于赠与双方来说,付出的代价都是巨大的。

孩子做“房主”卖房难

在此次“限购令”实施前,南昌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上学或日后避税,全款购房让未成年的孩子做“房主”。如今,“限购令”一来,家长又担心影响孩子将来购房资格。

“我儿子再过三年就满18岁了,到时如果南昌市还是这样限购,孩子不是也要跟着受影响吗?”市民万先生为此咨询了多个部门,可得到的答复都是不可能将孩子的名字从产权证上去除,只能先办公证,且程序和所需手续相当繁复。

“让孩子做房主,是买房容易卖房难。早在2011年1月21日南昌出台限购令开始,我们就有在媒体上提醒购房者一定要谨慎决定,别到头来得不偿失。”南昌市房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一般情况下父母不能处置未成年孩子的房产,除非是为了子女的利益迫不得已,比如孩子患上重病需要治疗费等情况。

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应对“房产证除名”采取谨慎态度。南昌一家知名房产中介的业务经理陈先生就表示,此次“限购令”究竟执行多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在这种背景下,“房产证除名”还是应谨慎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