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赣江新区的发展不能做"复印机" 要有自身特色产业

2017-03-06 08:47:3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作为国家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重点板块,赣江新区与其他高级新区相比有哪些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它又将如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3月5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给出了答案。

去年6月1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批复设立赣江新区。这意味着赣江新区的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高级新区。同年10月20日,赣江新区正式挂牌。

“虽然挂牌时间不长,但开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殷美根介绍,目前,赣江新区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现场,提及赣江新区的独特优势,殷美根如数家珍,“赣江新区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不仅交通便捷、还有着鲜明的特色产业、突出的创新能力、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叠加的扶持政策。”

殷美根介绍,赣江新区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又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西经济区三个高级重要城市群遥相呼应,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

赣江新区地处京九大通道和沪昆大动脉交会点,有多条铁路和高速公路贯穿而过,还有南昌国际机场、赣江高等级航道,航空、水路、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都非常完善。

“截至目前,赣江新区已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包括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方面。”殷美根说,去年年底,这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

赣江新区面积46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6.5%。赣江新区及周边聚集了江西3/5的科研机构,2/3的高等院校,70%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

“不仅如此,国家从财税、金融、国土、科技、人才等方面均给予了赣江新区扶持政策。”殷美根透露,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将出台60条关于支持赣江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

依据国务院的批复,要把建设好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西拥有着良好的生态,这也是赣江新区发展的较大财富、优势和品牌。”殷美根表示,赣江新区要打“生态经济”牌,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

殷美根强调,赣江新区的发展不能做“复印机”,要坚持规划引领,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先行,发展自身特色产业,本着“全区一盘棋、规划一张图、目标一个调、组团一条心”的原则,重点打造“两廊一带四组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