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九景衢铁路有望年底通车 结束都昌鄱阳无铁路历史

2017-03-03 08:31:2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

今年年底,九景衢铁路有望建成通车。届时,景德镇将首通动车,九江到景德镇只需1小时,南昌到景德镇仅需2小时。此外,鄱阳县、都昌县将结束无铁路的历史。

4月底,九景衢铁路将完成铺轨工作。对于这个重要节点,该铁路江西段四标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冯永一直牢记在心。目前,铺轨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冯永每天都要和铺轨队队长崔长宽确认进度,旨在确保工程顺利完工。

工人大多没回家过年

今年57岁的冯永从事铁路建设已有37年的时间。2014年4月,他从北京来到位于景德镇浮梁县浮梁镇,担任九景衢铁路江西段四标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刚来的时候不太习惯,如今3年过去,几个车站建好了,我吃辣的能力也提升了。”冯永笑着告诉记者。

九景衢铁路自九江站引出,终抵浙江衢州,全长约333.3公里,在我省设13个站,冯永所在的项目部负责油墩街、鄱阳、景德镇北、赋春、桥上村、婺源、新岗山等7个车站及其区间桥梁、隧道、轨道、路基等工程建设。

“临近收尾,工期紧张,刚过去的春节,项目部大部分人都没有回家过年。”冯永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留在项目部值班,陪着一线工人们一起见证九景衢铁路一段一段的前进过程。

随着架梁、隧道土建工程的顺利结束,目前,九景衢铁路铺轨工作正有序进行。“我们标段铺轨里程合计328公里,现已完成210公里。”2月28日,从项目部出发,记者跟随冯永驱车1小时来到东河特大桥铺轨现场时,铺轨队队长崔长宽上前报告铺轨进度。“铺轨进展顺利,每天铺轨2公里,4月底可收尾。”

夏天施工最难熬

一根长500米重30吨的钢轨笔直排放在地,一列长675米的铺轨机以300米/小时的速度前行,钢轨下放操作员、长铺机操作员、倒装龙门吊操作员默契配合……在东河特大桥铺轨现场,记者看到,崔长宽负责全场调度,在近百人的循环操作下,铺轨工作十分顺利。

“铺轨机自动放下的枕木每块重达375公斤,如果是人工铺轨,速度要慢很多。”崔长宽介绍说,东河特大桥位于九景衢铁路油墩街站与鄱阳站之间,全长6.2公里。记者抵达时,该大桥铺轨已经完成3.5公里。

铺轨机虽能帮大忙,但放胶垫、打钢钉等“小活”还需人工完成。在铺轨现场,记者注意到,铺轨机缓缓前行的过程中,数十名穿着橙色施工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弯腰站在钢轨与铺轨机大列之间,一遍一遍重复放胶垫、打钢钉这些动作。

“现在的天气不冷不热,工人最喜欢,最难熬的是夏天。”崔长宽说,夏季,钢轨温度比室外正常温度高20度左右。室外35度时,钢轨温度达55度,工人在钢轨周围工作,总是大汗淋漓。“操作间温度虽比室外高七、八度,但因为空间密闭,工人在里头待着也不容易。”

夏季铺轨的辛苦,崔长宽全都亲身体验过。“只要有工人空缺,我就得顶上去,最忙的时候一天工作长达16个小时。”因为常年在室外工作的关系,崔长宽皮肤黝黑,但说到这一点,他经常不服气。“我这个当队长的根本不算黑,其他兄弟比我黑的多了去了,大家更辛苦。”

年底有望建成通车

九景衢铁路通车后,将串起庐山、鄱阳湖、婺源等著名风景区,成为重要的旅游线路。谈到对江西风景的印象,来赣工作2年多的崔长宽暂时还无法深入谈体会。“工期安排很紧,基本没时间出去,两三个月回一次家,回来后就直接到施工现场。”崔长宽前年当了爸爸,如今孩子已有2周岁,但因工作关系,今年春节,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孩子拜年。

虽说工作不易,但想着九景衢铁路有望年底通车,崔长宽心里仍充满期待。“铺轨若要顺利,需要路基达标、石碴供应及时、机车运行正常等多方面保障。”崔长宽说,“整个项目的完成,是整个团队协作的成果,能造福一方百姓,辛苦一点也值得。”

而对冯永来说,九景衢铁路项目的完工有着另一层特别的意义。20岁刚入行时,冯永参与过九江长江大桥的建设,那是他排名前列次来江西。年底九景衢铁路通车后,冯永计划办理退休手续,这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将在江西画上句点。

“从江西开始,在江西结束,这也是一种缘分吧。”冯永爱好摄影,退休后,他计划带着相机,乘坐沿着九景衢铁路开出的动车,拍一些江西美景照片留作纪念。

新闻链接

未来几年,我省每年至少有1条铁路建成通车。2017年建成2条、开工1条,即建成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开工建设昌景黄铁路,力争开工建设瑞金至梅州铁路;2018年建成1条、开工1条,即建成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段改线工程,开工建设瑞金至梅州铁路,力争开工建设长沙至赣州铁路;2019年建成2条、开工1条,即建成昌吉赣客专和蒙华铁路煤运通道,开工建设长沙至赣州铁路,力争开工建设吉抚武温铁路;2020年建成3条、开工1条,即力争建成安九客专、赣深客专、兴泉铁路,开工建设吉抚武温铁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